凤凰网评论总监高明勇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172

523日下午,文学院1999级校友、凤凰网评论总监高明勇应邀在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允执厥中,功不唐捐——不要让舞台限制你的想象力”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广播电视学百余名学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高明勇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及人生阅历,从中文的传统、新闻的逻辑、阅读的进化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积累文学素养、进行新闻写作与文章写作,他用“深井效应”强调了写作的深度和眼界的阔度,用文学院文章写作的传统与1万小时的传统细致讲解了“写作与沟通”的辩证关系,谈到如今从事新闻评论,他指出比较重要的三点要求:有志向,有章法,有定力。高明勇告诫同学们:边界是有限的,思维是无限的,我们要充分利用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并强调了有效思维和档案意识的重要性。最后,高明勇与现场同学亲切互动,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学生们关于读书与新闻写作等方面的提问。讨论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现场掌声雷动,每个人都感到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高明勇,凤凰网评论总监、政务事务部总监,凤凰网政能亮总编辑。先后就读于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南京大学中文系。《青年记者》专栏作家。曾任新京报资深评论员,《评论周刊》统筹。著有《新闻的逻辑》《坐下来的中国》《侯仁之传—北京城的守望者》,主编《微博问政的30堂课》《政能亮1:政令走出中南海之后》《政能亮2:人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动能》《政能亮3:所有公共政策都应成民心工程》《政能亮4:政府理应是社会公正的守护者》等,近年来主要致力于中国新闻评论史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