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均平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葛昆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1482

  

521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均平教授于文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古代自然审美及其当代意义”的学术报告。文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及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教授赵荣栓主持。

首先,周均平教授阐释了中国古代自然观的基本内涵,他认为不同时代的自然观念由特定生产力以及社会状况决定,而对自然的审美正是由不同的自然观念支配。周均平教授介绍了关于自然审美的哲学与文化基础,并提出进行中国古代自然审美观研究必须关注其主要历史形态和基本精神两个方面。随后,周均平教授介绍了中国古代自然审美观的三种经典学说,即钱钟书说,于民说和顾彬说。从学说形态基于时代环境的对应性入手,周均平将中国古代自然审美观概括为崇拜、致用、比德、比情和畅情等几个历史形态,并对最具美学意义的比德,比情和畅情作出了重点讲解。周均平教授的讲座系统严谨,条理清晰,语言深刻,引人入胜,获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最后,周均平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周均平,男,195410月生,山东临沭人,中共党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文艺学、美学研究,研究方向为文艺美学及审美文化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及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8项。在《文学评论》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秦汉审美文化宏观研究》等著作5部,主编9部、参编11部。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10项,其中独立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刘勰文艺评论奖和优秀博士论文奖各1项。3项成果被收入《中国美学年鉴》。先后主持和承担省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主编、参编国家及高等教育出版社教材4部,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等学校首批教学名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文学院 李凯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