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诚信校园行”话剧比赛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19-11-20浏览次数:652

文学院举办“诚信校园行”话剧比赛

 为贯彻教育工作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118日上午,文学院在崇文楼报告厅举办了“诚信校园行”话剧比赛。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学院部分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此次比赛共有八个话剧参与评选。学院团委负责人荆恒磊及2018级辅导员陈光裕和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共同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八支参赛队伍以“诚实守信、自立自强”为宗旨,话剧内容选材贴近大学生现实生活。其中,20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的话剧《上好诚信这堂课》聚焦“助学金”这一热点话题,以不同出身的学生对待助学金的态度为主要描写内容,将冲突集中于学生甄淑女和郝帅帅之间,衬托出贫困生贾美倩贫而不移、舍己为人的品格,揭示出诚信是做人之本的道理。由2019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学生带来的话剧《小诚信 大幸福》以小见大,以诚信贷款为切入点,表现出诚信借贷、树立正确理性消费观的重要性。参赛选手用心揣摩人物角色,通过典型人物对白、夸张的神态动作等对剧中人物进行了准确塑造,呈现出了极佳的舞台表现效果。评委老师们以话剧内容设计、表达形式及传达意义为标准进行评选。最终,《上好诚信这堂课》《小诚信 大幸福》《贪小便宜吃大亏》分别获得此次比赛的一、二、三名。

 评委老师针对舞台效果、演员表现、剧本情节以及台词动作等方面对话剧做出深入浅出的评价,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荆恒磊对话剧《上好诚信这堂课》作出评价并提出针对性建议,话剧内容富有戏剧性,转折自然合理,较其他话剧更为出色,但仍需进一步深化戏剧冲突,升华文章主题,加强细节刻画。

 活动的开展为后续参加校级比赛选出了优秀的话剧,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学生资助政策、征信知识和金融基础知识的普及宣传教育,为建设诚信校园工作的推动具有一定的作用。

 (文学院 王远思 王周奕/文 王璐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