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飞宇工作室·小说沙龙”走进河南师范大学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0




1019日上午,由毕飞宇工作室、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跋涉文学社、《青春》杂志社主办的“毕飞宇工作室·40期小说沙龙”在印象师大校园文创中心举行。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胡学文、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南飞雁、新乡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赵文辉、《青春》杂志社总编辑李樯、文学院院长赵黎波、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赵黎波主持。

赵黎波在致辞中表示,写作能充盈内心,引发思考,带来感动,青年时期是想象力和创作力蓬勃发展的时期,阅读和写作使我们更富有内涵,富有灵性,今天邀请到的各位专家将与学院师生一起探索写作的乐趣,让大家在写作的天地中窥见人生的大天地。

随后,李樯向文学院赠阅《青春》杂志、毕飞宇工作室图书《好小说是改出来的》并致辞,他介绍,《青春》杂志一直坚持面向当代青年,为无名者铺路,与毕飞宇工作室联手打造小说专栏类目,坚持面向高校大学生作者,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

此次活动以改稿会形式围绕文学院学生创作的短篇小说《女孩,女孩》和《再叫三声》进行点评。针对《女孩,女孩》的点评,胡学文表示,文章开头以叙事吸引人,是很高级的手法,也是离文学很近的处理方法,对重要事件的艺术化描写使文章具有较强的阅读性。赵文辉认为小说整体情节平淡,很多非叙事性镜头描写对人物的塑造作用不大,并强调好细节支撑好文章。点评小说《再叫三声》时,南飞雁指出,这部作品巧妙地将过去融入现实,回忆与心理波动相结合,但文章战线过长,叙事、人物和对话不够克制。李樯从编辑角度针对战线较长问题提出,可采用倒推的手法使结构明晰、合理、紧凑。

点评结束后,《女孩,女孩》和《再叫三声》作者、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向珈乐,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邢金婵分别阐述自己的写作动机与背景,并对专家老师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

赵黎波对此次活动做总结。她指出,各位专家学者、作家、杂志社编辑、教师学生,从编辑、创作、研究等各个角度进行了点评与交流,通过举办此次活动,希望能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提高文学素养,夯实文学写作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在文学创作中展现青春梦想。

(文学院 李沫莹/文 郭同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