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李宗江教授 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屈会超发布时间:2023-10-30浏览次数:45



1029日下午,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李宗江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于崇文楼二楼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代表作题为“项目申报的选题与注意的问题”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屈会超主持。

讲座伊始,李宗江从树立正确的项目观、慎重选题、认真填表和防止失败带来的负面情绪和四个方面介绍教师在申报国家项目需注意的几个问题。以自己的申报经历与感受为引,李宗江提出要正确处理好项目与科研的关系,申请国家项目时要考虑到项目对研究的支持作用。他表示,应该将“三个需要”和“三个导向”分别作为项目选题的出发点和发现有价值问题的指南针。随后,他以语言学科领域为例,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观察到的在国家社科项目申请中常见的重视角度和入选课题。在认真填表方面,从课题名称、课题设计论证到研究基础,他一一详细作出具体阐释和说明。他强调,心态是影响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一大重要因素,要防止挫折带来的负面影响,培养良好的心态。在讲座互动环节,李宗江就文学院教师的项目选题进行了指导,并就老师们提出的项目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屈会超对李宗江的分享表示感谢。他指出,李宗江教授的讲座给老师们的项目申报提供了很好的建议,讲座涉及的问题能有效指导老师们的科研工作,希望文学院教师能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选题,确定自己的研究对象,写出让自己满意的项目申报书。

(文学院 王怡旸 王 菲/文 魏天航/图)

专家简介

李宗江,男,1954年生,黑龙江肇东市人。北京大学硕士,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曾任:原解放军外国语学院中文系主任、基础部主任;中国语言学会理事,河南大学、郑州大学兼职教授,全军大学语文教学协作联席会牵头人,中国军事写作学会副会长,河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常用词演变研究,汉语语法化、词汇化研究,汉语话语标记、语用标记研究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语委项目1项,军队项目4项。出版学术著作汉语常用词演变研究》《汉语新虚语》《语法化与汉语实词虚化》《近代汉语语用标记研究》等6部,发表论文百余篇。曾获军队育才奖金奖,总参某部专业技术突出贡献奖,军队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河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所指导研究生论文有2篇获全军优秀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