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万润保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扬州大学万润保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

320日上午,扬州大学万润保教授应邀做客“卫风讲堂”,在崇文楼一楼报告厅为文学院师生作题为“古代文艺批评话语中的相学资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张富春老师主持,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习。

万润保以《红楼梦》为切入点,提出文学与相术的交集是以古代相人术为标准的“以人喻文”。他从中国避讳学与《山海经》出发,从春秋顺延至魏晋南北朝时期,向同学们解释中国古代相人术,并简明扼要介绍《许负相法十六篇》等古代相术著作。万润保主要阐释了以人喻文譬艺的方法是借助相术进行文艺批评,列举二者在品文赏艺与相人的路径、文体与人体体貌及和谐统一上的相似性。他针对相学对文学理论推动形成特有的文艺批评话语的重要性,列举了风骨、气骨、神韵、肌理等分条阐述说明。万润保强调,相学推动形成中国艺术创作美学范畴,显示出中国古代文艺批评理论在现代社会的强大生命力。

张富春对万润保的讲学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相学与文艺批评的密切联系有效启发了学院古代文学学术研究方向,对学科研究发展起到启发作用。

专家简介:

万润保,笔名“万晴川”,文学博士,扬州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任中国俗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聊斋志异》学会常务理事等。在《文学评论》《光明日报》《清华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出版《中国古代小说与方术文化》《中国古代小说与民间宗教及帮会之关系研究》《宗教信仰与中国古代小说叙事》等专著14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多次获省社科奖。

(文学院 江欣怡/文 王津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