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郝凯利老师在《文学评论》发表学术文章

发布者:刘骏飞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我院郝凯利老师在《文学评论》发表学术文章

近日,我院郝凯利老师在一级权威期刊《文学评论》2024年第二期“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中国文学研究”笔谈上发表学术文章《报端的“聊斋书场”——论<聊斋志异>在清末民初北京白话报的传播》。

《聊斋志异》是中国清代小说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短篇小说集。为考察《聊斋志异》在清末民初北京白话报的传播,文章围绕1909 年至 20 世纪 30 年代,北京白话报连载的以北京话、评书体例演述的白话《聊斋》,阐述了报纸和评书两种载体并置交融下聊斋故事的改编与传播,以补《聊斋志异》传播研究聚焦曲艺、戏曲、影视等艺术形式,而对报刊媒介关注较少的不足;拓近代小说学对北京一地缺乏充分关注的现有格局;观照评书在近代的生态嬗变,刷新评书艺术跨媒介传播研究;窥探中国叙事文学传统的“古今演变”,助益中国叙事文学形态演变研究。

《文学评论》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办的全国性文学研究和理论批评的大型学术刊物。自创刊以来,《文学评论》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密切关注现实,把握时代脉搏,注重专业特点,以较大的篇幅发表全国文学研究者长期的专门的研究成果,关注文学历史和文学理论上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当代文学研究,总结中国文学经验,不拘一格扶持青年学人,形成了鲜明的办刊特色。

郝凯利,女,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近代文学的跨媒介传播研究。

(文学院 姜 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