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场(Venue)
 
 
景致(scenery)
 

新乡南邻黄河,北依太行,是中华民族的最早发祥地之一,也是牧野之战古战场的所在地。建国初期新乡市为平原省省会,是豫北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中原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中原经济区中原城市群核心区城市之一,也是豫北的经济、教育、交通中心。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电池工业之都、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佳商业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等多项荣誉。

新乡历史遗迹众多,文物资源丰富,自然景观优新乡市历史悠久,仰韶文化、龙山文化都有遗址留存,是《诗经》重要发源地之一,流行于古代新乡地区的诗歌,占国风的四分之一。反映朝代兴衰更迭的牧野之战、张良刺秦、陈桥兵变等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新乡境内境内有国家级文保单位20处,A级旅游景区19个。

  

1.绝壁长廊

  

郭亮村是万仙山风景区的核心景点,这里山势独特、谷幽崖高,村子还还可见到原汁原味的石桌、石凳、石墙、石炕等,房屋依山而建,高悬在壁立千仞的石崖之上,魅力四射,被称为“太行明珠”。通往郭亮村的路上便可见到令人惊叹的绝壁长廊,车行其中,一边是石壁,一边是悬崖,惊险万分。过了重重险路,便可见到景色宜人的郭亮村,和那立于山顶的崖上人家,充满了浓郁的乡土风情,这里也是众多影视剧喜欢的拍摄地点,拍摄过《清凉寺的钟声》、《倒霉大叔的婚事》、《举起手来》等四十多部影视剧,被誉为“中国第一影视村”。村中的炮楼也是当初拍摄《举起手来》而修建的,建在悬崖边上,地理位置险要,站在旁边的观景台上可俯视山门,村里的房屋亦是清晰可见。

  

 

2.宝泉旅游度假区

  

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小西沟,位于两省(河南、山西)三县(辉县、修武、陵川)交界处的辉县市薄壁镇境内,平均海拔1150米,距辉县市区50公里、新乡市70公里。小西沟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5%,是国家森林保护区,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太行猕猴保护区,年平均气温10度左右,气候宜人,空气清新。景区坐拥高峡平湖、雄奇峡谷、超高瀑群等太行奇景,犹如一幅鬼斧神工的峡谷画卷,是乾隆御赐'泉盈水灵'之地,自古'宝泉'就是钱币统称,因此景区是一处吉祥福瑞之地。 

  

3.云台山

  

云台山主要有小寨沟景区(包含泉瀑峡、潭瀑峡、猕猴谷)、红石峡、万善寺、叠彩洞、茱萸峰、峰林峡、青龙峡、子房湖等主要景点。其中红石峡、小寨沟和茱萸峰是游客最为常去的景区(点),而叠彩洞则是通往茱萸峰的必经之路,游客是在观光车上观赏这段风景。多数游客用两天时间游览云台山的大部分景点;如果只有一天,那可以选择红石峡和小寨沟这两个主要区域游玩。

在云台山景区内,你可以游览有着“盆景峡谷”之称的红石峡,这里属于丹霞地貌,岩石都是红色的,峡谷两边峭壁林立,谷内飞瀑溪水,既有北方山川的雄浑,又有江南水乡的秀丽。在小寨沟景区内(包含泉瀑峡、潭瀑峡、猕猴谷)则是“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景区内的十多处瀑布,其中有全国落差最大的瀑布——云台天瀑,而在寒冬,瀑布就成了冰瀑。

而茱萸峰,是云台山景区内的主峰,这里古树参天,植被茂盛,空气非常清新,唐代大诗人王维,曾登临此峰写下“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千古名句。通过茱萸峰的必经之路——叠彩洞,全长约5公里,由大小19个洞组成,上下落差近千米,洞內均为180度的转弯,车辆在此首尾相连、曲洞连环,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4. 少林寺

  

少林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嵩山五乳峰下,因坐落于嵩山腹地少室山茂密丛林之中,故名'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是孝文帝为了安置他所敬仰的印度高僧跋陀尊者,在与都城洛阳相望的嵩山少室山北麓敕建而成。少林寺常住院占地面积约57600平方米,现任方丈是曹洞正宗第47世、第33代嗣祖沙门释永信。

少林寺是世界著名的佛教寺院,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在中国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少林寺现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初祖庵和塔林在内的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5.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伊河两岸的龙门山与香山上。龙门石窟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龙门石窟延续时间长,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石窟艺术的创新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2000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6.比干庙、潞王陵

  

比干是有史记载的第一位爱国谏臣,因直谏被纣王剖心。武王伐纣后感念其忠心,为其封墓,北魏孝文帝时建庙。在民间,比干被视为公平正义的象征,尊其为文财神、文曲星。另外,比干还是裘皮行业的始祖。庙宇坐北朝南,主体建筑有比干庙牌坊、比干财富文化广场、丹心牌坊、碑廊、大殿、墓碑亭等,大殿后以阴阳墙相隔留存有巨大的“天葬墓”。这是中国第一座含墓祭人之祠庙,称为“天下第一庙”。庙宇古朴壮观,留有大量历史文化珍品。其照壁为明代弘治年间的遗物,图案为24块高浮雕绿色琉璃砖烧制的牡丹花卉图案,花根长在一个花瓶里,寓意比干后裔子嗣昌盛,支派同源。碑廊内保存有86方碑碣,大都出于历代明君贤相、地方官吏和文人墨客的手笔。比干墓前的残碑上镶刻着“殷比干莫”四个字,据考证为孔子剑刻遗迹,为孔子传世唯一真迹。另外,比干庙内还有开心柏、没心菜、板柏等奇特植物,为比干庙留下了众多美好动人的传说,其景物本身也构成了千古之谜。

  

潞王陵

潞王陵是明代藩王潞简王的陵园,位于凤凰山下,依山据岭,俯瞰卫水,四周泉壑幽深,景色秀美迷人。整个陵园气势磅礴,雄伟壮观,布局工整,庄重威严,由东墓区(潞王墓)、西墓区(次妃赵氏墓)和神道三大部分组成,占地400余亩,极少用到砖木,几乎全采用青石和白石建成,被称作“中原石头城”。潞简王陵墓的主要建筑布局与北京明皇陵基本相同,以宏伟的规模、精美的石刻著称,城垣内占地80余亩,分为三进院落,所有建筑均以青石垒砌雕凿而成。入第三进院落便是潞简王的棺椁。距潞简王墓400米的地方是其次妃赵氏的墓地。赵氏生前是潞简王的“随封侍媵”。死后才追封为次妃,她比潞简王小两岁,但比潞简王早死了十三年,深的潞简王的喜爱,因此死后她的陵墓得以和潞简王墓并肩而立,这在中国帝王陵墓中是极为罕见的。

  

 

福建师范大学 台北商业大学 东华大学 苏州大学 成功大学 河南师范大学 演算法與計算理論學會 互聯網路與高效計算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