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蒋笃运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0-04-07   浏览次数: 344

                      (2010年3月26日

同志们:

关心下一代成长意义重大,关工委工作很重要,我很高兴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这次会议是年初厅党组研究确定的重要会议之一,会议安排很紧凑,内容很丰富,思路很清晰,相信通过这次会议的推动,通过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的努力,通过老领导、老同志的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定会开创新局面、结出新硕果。多年来,在省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成效显著,为下一代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我代表厅党组向在座的各位老同志,向全厅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清醒认识我省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省教育伴随共和国前进的豪迈脚步,发展历程波澜壮阔,发展成就巨大辉煌,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了全面提高质量的新阶段,进入了让孩子们上好学的新阶段,进入了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新阶段。具体讲:

1、实现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历史性跨越。建国之初,我省近80%的人口是文盲,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才22%,初中入学率仅为6%左右。到2009年,全省小学净入学率达99.92%,普通初中净入学率达99.16%,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5%以上,青壮年文盲率降低到1%以下。在改革开放初期,我省先是实行人民教育人民办,集资办学、捐资助学蔚然兴起,极大地促进了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情况下,我们秉持人民教育政府办的理念,先是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着推行“两免一补”,直至实现了全免费义务教育。进入新世纪后,我们重点加强和发展农村教育,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义务教育进入到巩固提高和全面普及新阶段。

2、实现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阶段的历史性跨越。1949年我省高等学校仅有2所。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高等教育从恢复发展到逐步壮大,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到2009年,全省普通高校发展到89所,是解放初的44.5倍;另外还有研究生培养机构23处,独立学院10所,成人高校20。各省辖市均设置了高校,高校布局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逐步适应。普通高校在校生136.9万人,较上年增加11.9万人。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228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22.02%。在高等教育规模大幅扩大的同时,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和高校学位点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郑州大学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行列,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实现省部共建。高校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56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别达107个、845个。

3、职业教育在改革创新中取得重要突破。1949年,全省共有中等专业学校8所,在校学生1500人。到2009年,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1173所,1949年的146倍;在校生达到171.75万人,是1949年的1171倍;占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比例为45.32%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的规模和数量大体相当。60年来,职业教育一直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立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我省职业教育逐步得到了恢复、调整和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以组建职教集团为标志,职业教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4、实现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新中国成立60年尤其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坚持用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用惠民政策保障教育公平,用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在实现教育公平上迈出了重大步伐。多年来,我们重点加强农村教育、特殊教育,想办法使困难群体享受更好的教育,极大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我们坚持从严治教,实施招生“阳光工程”,推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范教育收费,都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公平。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在非义务教育阶段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能够接受职业教育的目标。全省每年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各项经费达16亿元,资助学生达112万人。其中高等学校的资助面达到25%以上,中等职业学校的资助面达到90%以上。

5、形成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体系。经过60年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我们在经济和教育基础相对薄弱、穷省办大教育的情况下,通过与时俱进地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走出了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实现了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了服务全体社会公民、由各级各类教育所构成的相互沟通、相互衔接、比较完备、基本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体系。坚持教育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投入体制、招生就业制度改革等,建立了适应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教育体制的基本框架。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河南教育虽然取得很大成就,但离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仍然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如人才培养结构不尽合理,高技能、创新型人才严重不足;城乡、地区、学校之间教育发展很不平衡,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教育相对薄弱;教育观念、体制、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相对滞后,素质教育推进难度较大;经费投入不足,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尚未完全落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仍然任重而道远。

面对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国力竞争将会更多体现在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和劳动力素质提高上面,这对我们教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省有近1亿人口,这么多的人口,素质低,就是沉重的人口负担;素质高,就是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要把巨大的人口负担转化为巨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就必须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目前,我们正在制订《河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经多次修改,已提请省政府审议通过,并上报教育部。实现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教育体制亟待改革,教育投入亟待增加,教育水平亟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战略眼光,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切实增强人才强省、科教兴豫的紧迫感,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省的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充分肯定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

多年来,教育系统的离退休干部、教师等老同志,怀着深厚的教育情结,不辞辛苦、勤勉工作,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为培养教育下一代倾心尽力,付出了辛劳和汗水。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主动作为,配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做了许多实实在在、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许多新经验,取得了许多新成绩。

1在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上取得了新成效。教育系统关工委紧紧围绕《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各项任务,积极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认真动员和组织“五老”积极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的各项活动中去,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实践,突出抓好以理想信念和公民道德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思想教育,坚持不懈的对青少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围绕教育工作中心,发动《认真开展和迎接新中国建立六十周年的教育活动》,倡导教育系统关工委同志,从青少年的实际出发,走到青少年中去,广泛宣讲国情、党史、改革开放史,大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先进典型的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发挥老同志中各种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利用重大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和文娱体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参加了教育部关工委举办的“我的祖国”读书、实践、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和老同志参加“爱国歌曲大家唱”合唱比赛等活动,通过举办辅导报告会、学习心得交流会、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终身学习、勤奋学习的观念,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政治素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2在优化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上取得了新进展。去年,为提高我省家教工作整体水平和队伍素质,厅关工委联合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郑举办“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家长共400余人;在巩义召开了全省家庭教育观摩会,各市县和学校到会代表200余人,学习巩义经验,观摩先进典型,对推进家庭教育与学校和谐互动,起到了很好效果。目前全省中小学已创办家长学校24千余所,约占中小学总数的66%,家长学校在更新教育理念、灌输教育方法、提高家长素质、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强家教科研工作,厅关工委、省教育学会、省教育科研所共同组织了优秀家教论文评选,各地报送论文1022篇;组织工作组对二年前荣获家教工作先进县(市)称号的39个县(市)逐个检查和调研,要求先进单位应做到“广泛性、规范性、持续性、实效性”相统一;受教育部关工委委托,厅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组成两个调研组,对“十五”期间河南建设的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场所使用情况逐个进行调研,获取了第一手材料,研究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这些工作都赢得教育部关工委的充分肯定,称赞了河南的家庭教育、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校外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工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3、在青少年弱势群体的帮扶和教育工作上做出了新贡献。一是为留守儿童建立个人成长档案。由县(市、区)教育关工委配合教育部门安排、乡镇中心校实施,以中小学校为单位,分班造册,掌握留守儿童及家庭主要亲属的信息资料,并进行动态掌握。二是发挥学校关爱、教育留守儿童主阵地作用。各农村中小学和教师坚持思想上教育、情感上交流、学习上辅导、生活上帮助、安全上保护,为留守儿童营造了温馨的家园。三是推行留守儿童代理、代管制度。由学校教师、基层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城乡志愿者等担任代管家长,与留守儿童“结对子”,对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孤残家庭的青少年学生,特别是无依无靠的孤儿学生和残疾学生,更是关心爱护,全面帮扶,使他们象其他儿童一样健康成长。四是协助乡镇、村组建立留守儿童校外教育活动场所和托管中心,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留守儿童”的校外生活和精神世界。五是协助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对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尤其在食宿方面给予更多的照顾,帮助他们融入集体、融入社会,体验亲情,乐观自信。六是办好家长学校,加强对留守儿童家长的教育,落实好委托监护人或“代理家长”,引导他们明确监护责任,掌握教育孩子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着力解决重养轻教、重智轻德的问题,确保孩子能够留得住、学得好。

全省教育关工委开展的各项活动,对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赢得了家长和广大师生的信任和赞誉,多次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彰。对此,厅党组也是充分肯定的。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制度化,使关工委工作机构充满活力,教育厅关工委今年也进行了换届。在这里,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上一届关工委班子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感谢他们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的奉献!希望新一届关工委同志在上届的基础上继承和创新,进一步确立清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开展工作,形成鲜明的工作特色,进一步把这项关系祖国未来和民族兴旺的好事做好、实事做实。教育厅党组支持你们的工作,并为你们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的条件!

三、扎实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多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支持学校党建工作,参与教学督导和青年教师培养,关爱青少年困难和特殊群体,开展心理疏导,实施家庭教育,指导学生学习、就业,开展调查研究、服务领导决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是明显的,工作在全国是靠前的。但与素质教育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们各级关工委工作都还有不小的差距,发展也不平衡,还需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各级关工委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青少年为本,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推动关工委工作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这里,我就加强关工委建设讲几点意见:

1、要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中央对关工委的工作是非常重视的。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支持他们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近两年来,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关工委的工作充分肯定、提出希望,对离退休老同志投身青少年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赞扬。去年,教育部党组又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教育系统关工委是在同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有在职同志参加的工作机构”,并且明确了工作方针和任务。这表明,关工委不单是一个群众性组织,更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一个工作机构。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一定要从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和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全局高度,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关工委建设和发动老同志参与培养教育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意见》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障。要加强对关工委的领导,将关工委的工作提上日程、列入计划,纳入检查考核范围,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卓有成效地开展起来。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组织要牢记使命,认真履行职能,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导青少年成长,不断探索和研究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要深入调查研究,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要积极配合做好进城务工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不失学。要重视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办好家长学校等,为我们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这是重视关工委工作的一种具体体现。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重视加强关工委的队伍建设,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根据工作需要或在职领导的人事变动、老同志年龄及身体状况等,及时调整补充关工委领导班子;要加强关工委的日常办事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兼职人员及负责人。要重视建立健全必要的工作会议、学习培训、信息交流、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保证工作有序开展。要积极提供办公的条件和活动的经费,从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关工委工作。要主动给关工委及老同志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及时通报有关会议精神,让老同志了解党、政、工、团等方面的工作计划、工作任务、工作重点,以及需要老同志配合的内容,做好各部门间的协调工作,为老同志配合工作创造机会、提供条件。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给关工委老同志以心理和舆论支持,使关工委老同志倍感尊重,心情舒畅,引导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3、要注意关心爱护老同志。关工委是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的机构。因此,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广泛发动老同志,激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生活上关心老同志。除利用各种机会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在青年教师培养中,在关爱青少年困难群体中的重要作用,号召老同志发挥余热、继续奉献外,还要经常关心老同志,了解老同志的家庭生活、身体状况,离退后各方面还有什么问题等,努力做到重要节日去看望,有病了探视,有困难帮助,用情感和真诚调动老同志的积极性。要相信老同志的工作能力和经验,敢于放手让老同志们去开展工作。要大力颂扬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事迹,表彰他们为党和人民所作的贡献,并给予物质的、精神的奖励。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老同志,应给予适当补助;对返聘的工作人员,应执行单位返聘的有关规定,以激励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同志们,新的形势任务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发挥作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为我们的民族兴旺发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全厅所有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幸福!祝老同志健康长寿,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作者:党委办公室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