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0-03-30   浏览次数: 1789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校研究制定了《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年3月30日

 


河南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

主要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

 

为切实把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学习研讨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目标任务及分解落实安排

(一)立足于引领学校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1.依据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实施《河南师范大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有效整合、科学配置和充分利用学校各类资源,提高办学治校能力。(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  监察处)

2.根据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做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学习研讨活动的基础上,着手调研、论证和编制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3.做好干部的选拔、教育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干事创业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落实单位:党委组织部)

4.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保证监督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集体。(落实单位:党委组织部)

5.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保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加强教代会建设,畅通规范的信息交流和利益表达渠道,完善师生参与学校管理和重大事务决策的方式。(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党委统战部 校工会)

6.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与决策程序,坚决惩治腐败和治理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落实单位:纪委监察处)

(二)立足于建设综合性大学,着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7.以提高专业建设质量为根本,以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为导向,切实做好本科专业的调整和发展工作,力争使专业总数达到70个以上,专业数量与学校规模相适应,学科专业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落实单位:教务处发展规划处)

8.强化学科协调发展,继续发挥理科研究优势,加大对文科和影响力提升较快的新兴学科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应用学科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落实单位: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9.扎实推进学位点培育和建设,实现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突破,扩大各类学位授权点的数量,使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4个以上,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达到20个以上,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15个左右,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学科专业达到100个以上。(落实单位:研究生学院)

10.把握学科融合的发展趋势和规律,认真做好学科融合规划,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努力推动相关学科和专业进一步融合,促进不同学科共同发展,形成相对完整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学科链、学科群。(落实单位: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发展规划处)

11.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尽快实现国家级重点学科建设有突破,省、校级重点学科建设上层次,努力构建国家、省和学校三级重点学科建设体系。以部分省、校级重点学科为试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落实单位: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

(三)立足于建设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大学,着力彰显办学特色

12.以教师教育改革为契机,整合全校教师教育资源,加快教师教育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教师教育的专业化水平,完成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的转型。(落实单位:发展规划处教务处)

13.创新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行“3+1”培养模式,试行“4+2”培养模式,提升教师教育的质量和层次,促进学科专业教育与提高学生从教能力的有机结合、协调发展。(落实单位:教务处)

14.建立教师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强教师教育人才教学技能培养。建立“1+100”实习研究服务协作共同体,引领和推动河南基础教育发展。建立教师教育培训中心,增强社会服务功能。切实把我校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有明显特色、河南一流的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和培训基地。(落实单位:教务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四)立足于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

15.修订和实施新一轮本科培养方案,深化学分制改革,构建新型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组织形式。进一步推进实验内容和实验模式的改革创新,构建相对独立、科学合理、以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科研训练为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健全和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保障机制,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落实单位:教务处校团委)

16.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力争建设国家级特色专业10个、省级30个,国家级精品课程、双语课程12门,省级精品课程38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个、省级10个,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团队8个,国家规划教材15部,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得突破。(落实单位:教务处 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

17.加大高层次人才尤其是学科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力争双聘院士达到10人,省特聘教授和校特聘教授上岗分别达到12人和60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专任教师达到1800人左右,具有博士学位和高级职称的教师所占比例均达到45%左右。加大培养力度,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党政管理人才队伍。实行人才分级管理,确保各类人才有效发挥作用。(落实单位: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18.适度扩大办学规模,使在校本科生达到30000人以上,研究生3000人,国际交流学生1000人,继续教育学生和非学历培训人员15000人,新联学院学生12000人。(落实单位:招生办公室 研究生学院 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新联学院)

19.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培育和建设,增加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数量,实现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突破。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力争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突破,使国家级科研机构达到3-4个、省(部)级达到20个左右。加大重大科研项目争取力度,承担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项以上,国家级科研项目150项以上,努力实现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提高科研论文质量,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量不断增加,在SCI、EI、CSSCI源期刊发表论文3000篇左右,收录数量逐年增加,引用率不断提高。(落实单位:科研处 学科建设办公室)

(五)立足于建设国内影响较大的大学,着力增强学校软实力

20.实施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建设工程,凝炼提升既反映师大深厚底蕴,又具有开放性、创新性等时代特征的“师大精神”,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约束、品质优化功能,用先进的文化塑造人、鼓舞人、激励人、凝聚人。(落实单位:党委宣传部)

21.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健全任期目标责任制,明确责权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加快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实现从身份管理向绩效管理的转变。实施科学的资源配置和绩效评价办法,提高资源使用效益。(落实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纪委 监察处 党委组织部 人事处 发展规划处)

22.加大数字化校园建设力度,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探索更加科学优化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对后勤工作的契约化管理,加大后勤服务的社会参与度,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落实单位:网络中心电教中心 财务处 图书馆 后勤管理处 后勤服务集团)

23.充分发挥优势,策划开展具有师大特色、体现学校实力的亮点工作,打造若干高水平、有影响的学校品牌。鼓励和组织师生参加各类高级别的竞赛活动和评奖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及时做好学校发展的精神、理念、成果以及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落实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工会 学生处 校团委)

三、进度安排

(一)4月10日前,各有关部门根据党代会报告和本工作方案,结合本部门实际,进一步做好任务分解工作,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并形成书面方案(电子文档)通过OA“报送两办材料流程”报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备查。

(二)6月底前,学校将专题检查各部门书面方案的贯彻落实情况。从下学期开始到下次党代会止,学校每年将专门对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对照总结,工作完成情况将作为对单位和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三)本方案中未涉及分解落实任务的单位,要根据党代会精神,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积极配合其它部门工作,切实为实现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