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关于贯彻学校2013年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3-03-07   浏览次数: 368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校直各单位:

201335日,我校召开了2013年工作会议,周铁项书记主持会议作重要讲话,焦留成校长安排部署本年度学校重点工作。现将周铁项书记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工作计划要点》,认真学习传达贯彻。

请各单位参照学校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对照单位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2013年度工作明细一览表,于315(周五)前通过OA“报送两办材料流程”,报送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

附件1:《校党委书记周铁项同志在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附件22013年度工作明细一览表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师范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337


在河南师范大学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35日)

 校党委书记 周铁项

 

刚才,焦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2013年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年度工作计划广泛听取了党委委员和各有关部门的意见,是经领导班子认真研究讨论后通过的。会后,文字稿将在OA中发布。焦校长对本年度工作的部署没有按照计划文本顺序,而是用一种更通俗、更直接、更明确、更有条理的方式把它整理成几大块,画龙点睛地给大家做了一些解释,把文字稿背后的一些背景和内涵给大家介绍清楚。会后,希望大家把学校计划要点和焦校长讲的内容结合起来,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

这次会议是中层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大会,相当一批新同志走上了领导岗位,还有其他的一些同志虽然说是老班子的成员,但是位置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想借这个机会就领导干部如何抓好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成为明白人。所谓的明白人,首先是领导班子的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就是单位的一把手,必须明白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大环境是什么,发展的总趋势是什么。作为主要的基层领导人,必须明白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在这样一个大的形势下,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是什么。要明白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最近一段时间和今后一段时间,主要领导想干什么,他要求你干什么,而你自己能干什么,能干成什么,能干到什么程度。这一点心里必须清楚。换句话说,就是必须了解国情、了解省情、了解行情、了解校情。我们经常讲干部洞察力要强,思想要敏锐。敏锐表现在哪里?就是悟性好。能感悟到发展的机会,抓住机遇。不但能抓住,而且能做好,这是我们对领导干部的要求,特别是对主要领导的要求。中央反复强调,配好每一个班子的一把手是配备班子的关键所在。一把手要是思想上不清楚,这个单位肯定发展不好。同样一件事,一个思路开阔的领导可能会把这件事做得非常好。一个思路不开阔的领导说不定就可能浪费机会,而且把事儿做砸,所以我们一定要作明白人。

其次,领导班子的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本单位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在学校大的部署范围以内,在现有条件下,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应该先解决什么问题,后解决什么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和解决那个问题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什么。我们常说,一个领导干部,一个领导班子,有思想,有思路,主要是看这个东西。说哪个班子是明白的班子,哪个干部是明白的干部,也是看这个东西,看你的悟性。我们学校今年的工作为什么这么部署,去年的工作为什么要那样安排,都是经过认真思考的。

以去年工作为例,不说常规工作,就几件大事,我梳理一下,大家慢慢体会。去年我们整个党政工作的部署是抓两条线。一条是管理,一条是突破。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落实卢展工书记来我们学校调研时提出的“发挥优势办师大,跳出师大办师大”的要求。我们在“十二五”规划里明确提出来“一个目标、两个转型、三个突破”。这两个要求结合到一块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你要“发挥优势办师大,跳出师大办师大”,需要先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为此,我们做了五件事。

一是对学科结构和院系专业设置进行了调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各个院系的学科结构进一步理顺,在此基础上新成立了三个学院。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我们还会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不断拉出新的院系,这样我们才能改变我们理科强、文科弱,理科里边的基础理论学科强、实验性学科弱的局面。

二是对校园规划进行了调整。为什么要调整学校规划,校园内部规划,两个校区已经建的差不多了,还调整它干啥。这是为学科结构调整和未来发展寻找空间。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着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原来的校区,两边加起来1600亩,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可能再征地了。在无法征地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考虑如何充分发挥现有土地作用。所以我们必须重新调整规划。今后我们再盖就要加大建筑的体量,向高空发展。不但要满足现有需求,也要给学校未来发展留有空间。我们不但要对学校现在负责,也要对学校的未来负责。何况按照要求,我们现在还差十万平方米的建筑。我们新区这两个大项目,十万平方米建成以后,只能够满足现在最基本的教学需要。不说未来学科发展还要有更多的需求,就是目前的现实需求也必须调整。这项工作是在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准备,从物质上做准备。通过这种调整,第一寻找空间,第二改造校区,满足学科建设需要。这个工作目前没有做完,现在正在继续。

三是集中协调外部环境。协调外部环境是为了争取扩大空间。去年外部协调主要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是重新定位了学校校区范围,在新乡市市区功能布局中的四周边界,在大规划上,与我们相连的区域不会被他人蚕食。第二是解决了牧野路修通后我校东西校区通道问题。第三是达成了定向开发新的职工宿舍意向。如果操作得好,今后一个时期内,已有和新增青年教师住房,原有教师改善性住房都会有望解决。

四是及时启动9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以庆促建,既加快校区改造和环境优化,又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五是完成了中层干部换届调整,为新一年的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为什么要换届,新的任务提出来了,要有新的有活力的干部队伍去推动,去完成。所以我们赶在年底以前进行了干部调整,就是为了让大家来接受任务,迎接挑战。

另一条线就是突破。我们集中抓了两件大事。一是进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成为国家这一轮重点扶持的学校,在声誉上、资助上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二是国家工程中心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两件事是我们学校标志性突破。

梳理去年大事,大家可以从中体会到,学校在干什么,想干什么,怎么干,干得怎么样。这样大家心里就明白了,就亮堂了。

今年,我们把管理理顺了、干部配备了、后勤改革也推开了,那么今年的任务就是甩开膀子抓工作。焦校长对重点工作也做了部署,在这里我再用三句话提炼概括一下。第一句话,还是争突破。今年突破的标志有三个,一是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社科基地;二是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点;三是省部共建河南师范大学。

第二句话,抓好保障。保障包括政治保障、组织保障、作风保障、物质保障等。政治保障,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大提出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的一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大家安排工作的时候心中一定要有数。组织保障,一个是科级干部调整,另一个就是处级干部教育。作风保障,就是抓好作风和廉政建设。特别是落实好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习近平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重点讲了作风问题和贯彻八项规定的要求。我们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一是要严控“三公”经费,二是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物质保障,抓好基建工程和教职工生活用房等问题的解决,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

第三句话,抓好90周年校庆。总结办学历史、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发展,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师大良好形象。

这些工作,希望大家都用心关注,认真落实,做到心中有事,心中有数。

第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明明白白做事。所谓明明白白做事有两方面的含义。一方面,在充分了解和理解学校工作思路,重点工作要求,推进工作时间、节奏、路径的前提下,你所在的单位应该干什么,落实到你单位的任务是什么,完成到什么程度受表彰,什么程度值得肯定,什么程度会挨批评,什么程度无法容忍,作为主要领导干部,心里必须有数。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抓好稳定和发展这两件事。另一方面,在了解任务要求的前提下,要明白怎么落实和干好这些事。换句话说,要明白怎么干。有三个环节要关注,一是要把情况吃透。比如今年工作,具体到你这个单位,学校的要求是什么,你能干到什么程度,要清楚。在你这个单位,完成这目标任务自己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也要清楚。二是谋划,对你这个单位来说,学校的要求是外部的,你内部考虑要干哪些事,既要符合学校精神又要切合单位实际。不能学校让你干啥你干啥,这只是个基础。你要吃透学校的精神,然后结合自身单位的情况,创造性地完成任务、推进工作。这样你的单位才能发展起来。三是发动群众,把领导班子的想法、做法明明白白地告诉群众,依靠大家的力量,共同完成任务。“以其昏昏,使人昭昭”那是不行的。但是,自己清楚,大家不清楚也是不行的。要把班子的好想法、好思路变成单位共同的想法和思路,把大家的精神意志和力量集中起来,然后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

第三,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踏踏实实的做实事。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最关键的作用是出主意,不见得每件事要亲力亲为。干部是有分工的,组织也是有层次的。你干好你的活,你就干好了。然后是能动员大家,调动好班子其他成员的积极性,把工作推动就行了。作为一个领导者,任何疏忽、任何失误、任何不作为、任何乱作为带来的决不是你一个人的荣辱,而是一个单位的荣辱和兴衰。你决策的正确的与否带给这个单位的影响将是长远的。有些甚至是无法弥补的。所以,一定要实实在在地、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事。做实事,做有利于发展、无愧于历史的事。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在师大历史中都是匆匆的过客。但是我们不同于一般教师的是,我们曾经主持、领导或者主导过这个学校和单位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们主导的怎样,历史和后人会给我们恰当评论。所以,我们一定要敬畏这个机会,要珍惜这个机会,要用好这个机会。

在这里,我要强调三点。一要抓实的,实实在在地抓工作,不搞花架子,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掺假、不作秀,不过多讲究形式,要追求实效。二是要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地干。在这里我要提一下张豪锋同志。豪锋同志工作兢兢业业、踏踏实实,把一生都贡献给了教育事业,物理系的发展,他贡献很大。他这种踏踏实实干工作的精神是非常可贵的,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学校现在正处于发展的极好时期,所以我们要抓好这个机会。如果我们做不好,就没法跟后人交代。所以,同志们要抓好大事,抓好重点事,落实一件是一件,抓好一个是一个,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坚持下去不懈地向前进。三是要统筹协调。不仅要协调好各部门、兄弟单位的工作,还要协调好单位内部的各方面的工作,做到统筹兼顾。既要抓好重点工作,又要做好常规工作,既要勇于创新,又不违规违纪。

新的一年工作就要开始了,任务很重,前景也很光明。祝愿大家心情愉快,工作顺利,再接再厉,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