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校领导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0-17   浏览次数: 143

 赵国祥莅临旅游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1011日下午,党委书记赵国祥莅临旅游学院就基层党支部建设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参加调研。

旅游学院党政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学院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课程思政、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学生宿舍等工作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以及今后设想等情况。赵国祥对旅游学院党建工作给予肯定,认为学院党总支重视并能够按照中央和校党委的要求部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效果良好。

赵国祥强调,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地位。基层党组织是党干事创业、治国理政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支部要教育每一个党员提升认识水平和思想境界,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干事先一步、荣誉退一步,集体利益放前、个人利益放后。二是要加强系统的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通过理论学习,真正掌握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思想境界、提高辨别能力、坚定必胜信心。三是党的建设是统领,其最终目的是促进事业发展。要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与引领促进事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吃透精神实质,既要做美梦、更要让美梦成真。另外,在工作中要抓细,计划周密、不出漏洞;抓小,小事做好、出大成绩;抓实,力戒空谈、务求实效。

针对座谈会中提到的学生党员理论学习不系统、扎实的问题以及党性教育中理论和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赵国祥给出具体指导。他指出,可以通过建立党的知识学习小组等形式切实提高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日常理论学习实效,要善于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找到党的理论与工作实际的结合点。


常俊标深入调研学位点建设与申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扎实推进学位点建设和申报等重点工作,1014日上午,校长常俊标先后来到生命科学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开展调查研究。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治军、刘玉芳出席座谈会。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研究生院、学科办、财务处等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交流。

学院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单位的博士点建设和申报准备情况,交流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与思路。与会人员还围绕与博士点建设相关的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导师遴选、招生指标、办学条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和发言后,常俊标指出,学位点建设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各相关学院都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为实现博士点建设的新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常俊标强调,做好下一步博士点建设和申报工作,一是要增强危机意识,提前谋划,科学应对,不断强化学位点评估和新一届博士点申报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增强问题意识,紧紧盯住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加快发展,尽快解决;三是要增强创新意识,不断解放思想,拓宽思路,以创新思维研究问题,以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四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实现学校学位点建设的整体发展。

常俊标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梳理各学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学校博士点建设与申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臧振春莅临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15日,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臧振春到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负责人,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臧振春介绍了此次调研的背景、主题,指出此次调研的目的是征求听取大家对干部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等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共谋学校事业发展。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院党建与事业发展的成绩、特色与不足,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做法、存在的困难及建议等情况。

臧振春对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所做的大量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学院党建“四个一”工程和“夯实党建聚人气 引育并举抓人才”的举措表示赞赏。针对主题教育和学院发展,臧振春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每名党员都要精读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升政治理论水平,特别是党委书记和支部书记要带头讲,以讲促学,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二是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廉政建设,致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队伍,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学院要进一步守正创新,聚焦主业,强化学院专业发展、学科发展与服务社会需要相结合,注重科研转化,不断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贡献度;四是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始终不忘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以更加积极有效的工作和扎扎实实的业绩,实现学院发展新跨越。


陈广文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1014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立清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师代表以及部分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座谈。

学院党政负责人围绕如何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先后汇报了具体建设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发展规划以及对策建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就各门课的教学改进、学习感受积极建言献策。

本着“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的原则,陈广文在调研交流中和发言代表积极互动,对学院“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表示赞赏,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对学生真实反馈学习感受表示感谢。

陈广文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全校应从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体系、不断推进教学形式多样化、调动教师与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方面持续发力,切实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做到“润物细无声”,做到学生们的心坎上。

陈广文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作为主力军,要发挥积极能动作用,切实增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信心,全面提高我校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可行整改方案,切实解决问题,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力争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李学志到国际教育学院、体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1014日下午,李学志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赵扬处长陪同下,来到国际教育学院,就孔子学院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申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教学与管理等问题进行调研。国际教育学院班子全体成员,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相关人员参与调研。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运香汇报了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前期申报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国际教育学院教学与学生管理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

李学志对国际教育学院所取得的办学成绩及孔子学院与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前期申报所做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孔子学院建设、非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突破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办学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等文件精神和国家有关孔子学院建设、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的新政策;三是按照程序和要求扎实做好相关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四是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配合,分工协作,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确保好的结果。

1015日下午,李学志在教务处相关人员陪同下,到体育学院调研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体育学院刘献国院长详细汇报了体育教育专业认证前期准备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设想。李学志对体育学院主动作为、敢于先行先试的精神表示赞赏,对前期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体育学院再接再厉,对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和认证指标体系,结合前不久专家诊断认证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对体育学院提出的问题,要求教务处尽快协调解决。同时,对迎接11月底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现场考察期间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随后,李学志查阅了体育学院师范专业认证相关支撑材料。


李雪山深入调研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情况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内涵建设,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持续发展,1015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在文渊楼512会议室主持召开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制约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外因素,深刻剖析当前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未来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工作。文学院、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和学报编辑部相关负责人、学术科研骨干、科研平台负责人、社会科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座谈会。

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就高级别项目申报、高水平成果产出、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和科研平台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机制和高层次学术交流等方面谈经验、谈心得、谈不足,真正谈出了问题,碰撞了思想,凝聚了智慧。

李雪山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要深刻认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着力解决制约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和长足进步的因素,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资源配置,改进成果评价机制,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

李雪山强调,第一,要高举旗帜,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认定等方面加强意识形态审查和内容审查,营造风清气正、守正创新的学术氛围。第二,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打造各相关学科的高级学术团队,推介一流专家学者,培育中青年学术骨干,稳定梯队建设,增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发展后劲。第三,要优化资源配置,围绕重点领域打“攻坚战”。要突出重点,把高级别项目申报和高水平成果产出工作作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等领域争取早日有所突破,必须加强统筹规划,凝聚学术科研团队力量,着力发挥学术团队带头人作用。第四,要有效发挥科研平台和新型智库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学科重点研究基地、科研平台和我校新型智库,聚集了一批学术素养高、学术成果多的高层次人才,要搭建政学研对话、合作平台,拓展服务领域,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转化工作。



坚持“五个强化” 着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教育”

为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破解发展难题,扎实推进重点工作,1012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岳杰勇深入到联系单位教育学部开展调查研究,与教育学部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面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教育学部党政负责人汇报了学部党建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改革发展成就,并详细介绍了教育学部组建以来的运行、建设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困境、难题和压力。与会的教师代表分别围绕学部内部治理体制机制、教师教育特色建设、高端学术平台打造、教育智库整合提升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岳杰勇在调研交流时指出,百年峥嵘、风雷激荡,历代名师先贤矢志不渝,使教育事业成为国家独立与自强的基石;世纪之交、继往开来,教育学人更应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千秋功业。秉承这种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学校党委、行政解放思想、创新机制、整合资源、凸显特色,以建设一流教育学科为战略目标,将原有教育学科相关资源加以整合,于2018年组建了教育学部。学校成立教育学部的目标和愿景是要将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建设成为河南乃至全国教育创新的重要策源地、高素质教师的培养基地、未来教育家的摇篮、教育决策的思想库以及国际教育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与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谈到如何规划、推进教育学部的建设和发展时,岳杰勇强调,下一步我们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创新理论,关怀实践,坚持“五个强化”,着力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教育”。一要强化顶层设计,在深入学习、考察、研究的基础上,从理念、思路、战略、举措等方面对教育学部的建设发展进行全方位的设计和定位;二要强化系统规划,树立系统思维和“一盘棋”思想,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及早启动《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建设发展五年规划纲要》研制工作;三要强化改革驱动,围绕校内、校外两个大局,突出教师教育创新这个重点,明确问题导向,坚持开放办学,加大改革力度,在改革中释放动力,在改革激发活力;四要强化重点突破,围绕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和我校自身发展中的重点、难点、亮点、堵点、痛点等问题,选准方向,明确目标,有的放矢,持续提升,不断实现新突破;五要强化载体创新,以工作项目为抓手,找准落实载体,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要求和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调研座谈会后,岳杰勇还实地考察了教育学部的教学办公条件。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