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第一届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9-28   浏览次数: 80

926-27日,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一届水域生态牧场建设论坛”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我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驻马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汝南县县委书记彭宾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河南省水产局局长张西瑞,驻马店市副市长刘晓文,“中国渔都”负责人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论坛通过直播的方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在现场参加论坛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河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我校水产学院共2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有3800余人次参会。

赵国祥代表我校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守护并利用好一湖碧水,与我们的生计息息相关,也是我们必须要承担的重要使命,“水清鱼欢和生态环保”之间不是单项题,而是要辩证统一、统筹兼顾。他表示,如何从“绿水青山”的“绿水”之中挖出金山银山,既要“鱼肥”也要“水美”,既要“水绿”也要“民富”,走出一条以鱼护水、以水养鱼、以鱼富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当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水域生态牧场为我们处理好水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供了一条辩证统一、相互促进、和谐发展的科学渠道。赵国祥强调,河南师范大学作为长江以北内陆地区唯一一个具有水产一级博士点的授权高校,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深入开展理论创新、技术攻关和经济服务,为内陆地区淡水生态牧场的建设进行科学论证,在生物制药、科研教育等更多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生态渔业建设的繁荣和发展。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理念、新起点、新发展”。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进行了题为“水域生态牧场化管理与湖泊净水渔业发展”的特邀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河南师范大学、杭州千岛湖发展集团等国内多所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19位专家学者、企业领导分别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大会重点围绕水域生态牧场构建原理与技术、内陆水域渔业资源及生物承载力评价、水域生态牧场观测技术与装备、内陆大水面生态渔业模式与新品种开发、内陆水域环境资源修复及综合开发、黄河水生生物保护与开发、内陆水域渔业管理及法律法规、内陆地区休闲渔业和文化发展等议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河南省水产学会理事长聂国兴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李学军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休闲渔业的文化禀赋”“黄河鱼类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以郑济高铁大桥对黄河鲤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影响为例”的主题报告;李学军和孟晓林还分别主持了论坛报告。

此次论坛的举办,加强了合作与交流,探讨了水域生态牧场的建设理念、建设目标和建设技术,为内陆地区淡水生态牧场的建设进行了科学论证,推动了我国水域生态牧场的建设,促进了渔业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了内陆地区渔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论坛期间,与会人员还前往宿鸭湖水库、中国鱼都建设项目和板桥水库进行了参观考察。

                           (水产学院 秦超彬 高云霓 刘慧芬)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