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用心选择 勇敢追梦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83

山海相隔,翘首以盼;疫情散去,学子归来。921日上午,我校在塑胶田径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赵国祥、陈广文、梅宪宾、李学志、马治军、张尚字、刘玉芳,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李修洋上校出席典礼。校迎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军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书记或院长、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教师代表,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人民武装部全体工作人员,新生辅导员、校友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帮训教官和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盛会。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主持。

相聚师大  巍巍学府育英才

8时整,国旗护卫队成员迈着铿锵的步伐,喊着响亮的口号,护送五星红旗到国旗台下。伴随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国旗广场的上空,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上,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发表了题为“用心选择,勇敢追梦”的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0级新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老师及家长致以衷心的感谢。赵国祥指出,跨进大学的校门,2020级新生开启了人生新的阶段,即将经历一个不断做出选择、解开疑问、追寻答案的过程。赵国祥围绕“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大学生?”“来大学要学什么?”三个问题与2020级新生一起寻找问题的答案,带领学生感悟大学和成长的意义。

相识师大  释疑答惑寄厚望

赵国祥指出,河南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和崇高使命的高等学府,并从“师大之大,大在坚守”“师大之大,大在使命”“师大之大,大在学问”“师大之大,大在未来”四个维度,讲述了一代代师大人在各个领域辛勤耕耘、励精图治,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成长史;对将亲历学校百年校庆,见证学校百年荣光的2020级同学们寄予厚望,指出同学们将是学校史册的见证者、学校发展的参与者、学校未来的开创者,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

赵国祥强调,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更多的问题呈现在新时代大学生面前,同学们要站在97载师大历史星空下,尽快适应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变换,应对“变局”,融入“全局”,开创“新局”。一是“成长之变”,大学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寻找和发现的过程,只有在不断的选择和追问中发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坐标;二是“学习之变”,在大学的舞台上,既要做导演,也要当主角,精彩的人生由自己来规划和演绎;三是“思考之变”,成为大学生,既要“读万卷书”,兼收并蓄各派学说,融会贯通知识体系,又要“破万卷书”,学以致用,敢于批判,求真求实创新思维。

最后,赵国祥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需要学习的三门“必修课”:一要扬爱国情,立报国志,涵养大情怀,投身强国伟业。97年来,一代代师大人最明确的使命和方向就是“精育良才、教育报国”。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国家呼唤为己任、以社会需要为己任的雄心,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共同理想,早立大志、早谋大局,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二要怀赤子心,坐冷板凳,追求大学问,练就过硬本领。青年的力量在于知识,但真知识和大学问从来都不是轻易能够获得的。希望同学们能汲取榜样的力量,几年之后,再次打起背包,收拾行囊,带上师大给你的最温暖的成长和最坚硬的翅膀,站在民族复兴的“推演板”前,写下自己的“策论”、迈向人生的“奋斗场”。三要踏新征程,迎新挑战,激励大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亟需创新创造寻求突破。希望同学们把大学期间的磨炼视为最好的“成长礼”,把躬身实践当作最好的“墩苗田”,要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不做纸上论兵的“空谈家”,敢于筑梦、勇于追梦,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相知师大  薪火相传铸辉煌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在大学的生活中,师长就像是那肩膀,托起我们眺望远方的目光。教师代表、河南省文明教师、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于飞叮嘱同学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努力做新时代的开拓者,承载新梦想,开启新征程,铸就新辉煌!

校友代表、当代著名剧作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文学院1991届校友陈涌泉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嘱托大家:要培养自己的格局和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热爱国家,将自己融入到祖国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在校生代表、校学生会主席,软件学院2018级李佳豪鼓励大家:不懈努力,以学高身正为本,肩负师大荣辱,共同书写河南师范大学的未来。

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宣读了《河南师范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表彰决定》。他鼓励同学们牢记“厚德博学 止于至善”的师大校训,不忘“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弘扬“尚诚朴 勤学问 重团结 养正气”的学风,争做新时代优秀师大学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为青年。

追梦师大  扬帆起航谱华章

“秋日有约,今生有缘”,今日师大相聚,是赴青春之约,是续师大之缘。典礼上举行了佩戴校徽仪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各位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并希望同学们积极践行“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珍惜青春韶华,努力汲取知识营养和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综合素质,为成就更加精彩的人生不懈奋斗、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河南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向军训旅授旗,标志着2020级军训旅正式成立,我校2020级学生集中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32150部队上校李修洋发表讲话,预祝2020年军训圆满成功。

2020级新生代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晨宇郑重承诺:必将以身许党许国,以行报党报国,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成长为新时代“师大人”,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秉承求是担当,扬起青春风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气氛热烈庄重,现场掌声不断,全体新生燃起了即将开启新生活、踏上新征程的昂扬斗志,在激昂旋律的校歌中,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党委学工部 学生处 人民武装部 张 迪 任 艺/文 党委宣传部 刘海燕 冯 须 林梦丽 学生融媒体中心/图)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