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文件
师大党文〔2020〕5号: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河南师范大学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3-19   浏览次数: 211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直各单位:

《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已经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319


河南师范大学2020年工作计划要点

 

2020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部署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牵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确保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圆满收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重点工作: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学校党建,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加强人才的引培工作,着力抓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描绘好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

——统筹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认真做好师范专业认证和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深入开展科研平台、学科与学位点培育和建设,力争在新一轮申报工作中再获佳绩。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

1.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不断探索新时代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体制机制。严格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2.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学校I级响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实落细,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加强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抓好理论学习,强化保密意识,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全校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常态化制度化。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回头看”,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全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为载体,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把好方向,抓好载体,守好阵地,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抓实做好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深入实施“双提”计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建设,做好换届测评考核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全国文明校园创建。

6.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学校事业发展需要,稳步开展处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工作,努力建设坚强有力、团结高效、以上率下的处级领导班子,全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各级领导干部队伍。

7.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建“六个一”工程,扎实开展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第二阶段提质引领行动,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选强配好驻村第一书记,加强“校地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推动“三转”向更高水平、更高层次深化。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强化政治监督,形成监督常在、监督常态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良好习惯。深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齐抓共管格局,加强纪律警示提醒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精准纠治“四风”,深入巩固和拓展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9.凝聚统一战线、群团和离退老干部等多方力量。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开展民主监督。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推进从严治团,打造高素质团干部队伍。加强学校工会和教代会建设,全面提升教工之家内涵建设。发挥老同志的独特优势,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二、做好战略性全局性工作,引领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10.编制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坚持开门做规划,系统梳理学校“十三五”发展成绩与不足,全面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确定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广泛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汇聚智慧和力量,编制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11.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按照《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方案》要求,编制和落实好学校的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整体规划,申报和建设好一批特色骨干学科,形成更具显著办学特色与突出优势的学科专业,全面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

12.深化校内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为主线,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推动各单位职能职责落实,不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切实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学术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完善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及专门委员会,进一步拓宽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三、狠抓一流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13.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十大”育人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创建辅导员工作室,创新网络育人模式,打造思政工作新品牌。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做好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做好新生军训和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培育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4.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制定出台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新一轮申报工作,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建设,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支持教师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完善教学荣誉体系,推动教学团队和课程团队建设,选树一批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加强实践教学平台建设,鼓励并大力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和科研活动,切实提升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15.不断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优势。聚焦教师教育主业,持续完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适应新时代大国良师培养目标的专业、课程、教学、技能训练实践体系。认真做好物理学、体育教育专业认证整改,精心组织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积极承担国培、省培等培训项目,充分彰显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

16.持续做好招生和就业创业工作。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继续扩大一本招生区域和师范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基地,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就业指导,拓展就业市场,做好招聘服务,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巩固和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四、加强学科内涵建设,提升学科与学位点建设水平

17.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国家“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作用,以强化境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国际科研合作为重点,扎实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努力为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创造条件。以全省特色骨干学科申报为契机,积极整合相关学科力量,扎实做好申报材料和支撑材料的准备工作,力争申报学科全部获批通过。继续加强ESI学科和潜力学科建设,力争实现新的突破。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对标迎评准备工作和第九批省级重点学科中期考核工作。

18.扎实做好学位点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着眼学科队伍、科研项目、高水平成果等关键指标,全力做好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力争在新一轮学位点申报中再创佳绩。积极争取研究生招生计划,进一步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加大招生宣传力度,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案例教学,完善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资助计划,严格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五、健全科研创新机制,提高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

19.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人才和团队建设,构建“团队+平台”科研创新机制,充分激发和凝聚创新活力,努力产出一批高层次标志性科研成果,力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明显增加, 国家级人才项目、重大重点项目和科技奖励取得更多突破。加强现有高端平台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创建工作。

20.加快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资金投入,重点培育和产出一批支撑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和成果奖励,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影响力。加大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培育基地的支持力度,力争尽早实现国家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的突破。加强学报内涵建设,提升办刊层次。

21.推进校地合作和成果转化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和政府的协同创新,积极开展应用研究与联合技术攻关,力争取得一批高价值技术成果并实现高效转移转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综合运用,培育高价值专利,提升专利转移转化效益。筹划建设大学科技园,加快科技扶贫力度,加强特色智库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六、落实人才强校战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2.加大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充分用好多种信息化手段,加大高层次人才招聘的宣传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师资队伍招聘任务。立足“引培并举”,加大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申报各类省部级和国家级人才计划,力争在国家级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强优秀博士引进,重点加强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做好博士后招生与培养工作。提高师资博士后比例,做好博士后流动站评估准备工作。

23.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健全职称评定与管理制度,修订职称自主评审实施方案,制定学校高校教师(实验)系列职称评价标准和特殊人才职称评价办法,稳步扩大学校高级职称比例。与新乡市加强沟通协调,积极推进全员参加医保工作。

2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强化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制,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

七、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开创开放办学新格局

25.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境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推进孔子学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做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专业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力争再获批1-2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切实提升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培养能力。认真做好各级各类引智基地、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鼓励教师赴境外交流合作,稳步扩大国际生招生规模,提高学生海外学习比例。

26.拓展国内合作发展渠道。积极争取教育部、河南省的经费和项目支持,与新乡市加强合作,加快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保护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把握国家和省内有关民办教育新政策,推动新联学院依法规范发展。加强校友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调动校友参与学校建设与发展的积极性。

八、增强服务保障能力,逐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27.提高财务保障水平。进一步理顺学校财务管理体制,完善校院两级预算管理体制,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项目实施、预算执行情况监督,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内部控制建设,规范招标采购程序,做好审计监督,开展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

28.推进校园基本建设和后勤保障。按时完成综合实验楼装饰装修、室外管网、地源热泵建设和锅炉房改造项目配套工程并交付使用;完成东校区东围墙、保卫用房、后勤仓库等项目建设;完成东区运动场设计、招标和建设。完成东西校区电力增容、东校区综合教学楼空调安装和学生公寓空调、直饮水、洗衣机等配套项目建设;加强周转住房管理,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建设。按照“不露黄土、提升品质”要求,做好春季校园绿化美化工作,持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

29.加强国有资产和实验室管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实现有形资产清查折旧常态化和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大化。做好振动机械厂破产后土地等回收清偿和东校区钉子户拆迁工作,依法维护学校利益。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推动实验室安全工作规范化、长效化。

30.提升基础保障能力。推进现代化教学设施建设,有序开展教师智慧教学培训,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化平台和业务系统建设,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效能,启用新版办公系统,推进移动图书馆和数字档案馆建设,努力建设智慧校园。

九、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校园幸福指数

31.改善师生生活质量。全力保障在岗教职工各项工资福利,认真落实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扎实开展教职工年度健康体检工作,积极申报中央资金支付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配合做好施工,提升家属区服务保障能力。

32.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加强综合治理、信访、保密和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安全工作责任制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推进平安校园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常态化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努力建设平安校园。

33.推进基础教育集团建设。充分发挥基础教育集团和教育发展与合作有限公司的作用,全力打造和推广我校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品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逐步解决附小、幼儿园发展难题,彻底解除教职工后顾之忧。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