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文件
师大党文〔2020〕37号: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河南师范大学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27   浏览次数: 260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现将《河南师范大学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727


 

师范大学

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教育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巩固深化学校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现就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目标要求

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以教育系统近年来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案发规律,查找风险漏洞,强化警示教育,整改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制度,促进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道德修养、强化纪律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方向。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二)坚持问题导向。为基础,以为关键,以为目标,直面风险漏洞、勇于自我革新,推动各级党组织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党员领导干部红脸出汗、知错知止。

(三)坚持务实重效。注重求实与创新相统一,坚持形式服务于内容,防止避实就虚,力戒搞形式走过场;注重目的与效果相统一,做到有的放矢,确保以案促改不走偏。

四、方法步骤

集中以案促改采取校党委统筹安排、各级党组织分类实施的方式有序推进,把选准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查摆剖析问题、着力整改提高、注重完善制度贯穿全过程,从20207月底开始,整体工作于10月底前完成,集中开展时间不少于 3 个月。

(一)选准典型案例。校内各级党组织要抓住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促改,增强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定购发放省高校纪工委、驻厅纪检监察组选取的10起典型案件资料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完成时间:20208

2.建立规范的典型案件案例库并动态调整充实典型案例,为开展以案促改提供案例保证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完成时间:20208

(二)开展警示教育。校内各级党组织要以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创新形式、用活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提高自身免疫力。提倡把警示教育融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相结合,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撰写心得体会、召开座谈会、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不断提高警示教育的实效性。

1.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 10 起违纪违法案件召开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并如实填报《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附件1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2020918日前

2.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围绕典型案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本单位实际,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撰写心得体会、播放警示教育宣传片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时间:20208月至10

3.2019年以来,曾接收到《以案促改通知书》《纪检监察建议书》或曾有党员干部因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围绕本单位典型案例在一定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责任单位:有关基层党组织

时间:20208月至10

(三剖析问题原因查摆剖析要提高政治站位,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确保精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查摆剖析,列出问题清单:1.在党的领导方面:重点查摆剖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两个维护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在党的建设方面:重点查摆剖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实施细则精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3.在管党治党责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4.在思想政治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5.在规范权力运行方面:重点查摆剖析强化党内监督、防控岗位风险、健全机制制度、严格制度执行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6.其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校党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及其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典型案例,深入开展问题查摆剖析,填写《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附件2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2020918日前

(四着力整改提高把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贯穿以案促改全过程,各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带头整改,亲自部署,跟进督促,统筹协调,推动问题不折不扣地整改,要强化整改督导检查,对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效果不明显的,严肃追责问责。学校要结合以案促改深入开展财务管理专项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取得实效。

1.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时间:20209月至10

2.开展财务管理自查自纠和专项治理

责任单位:财务处、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完成时间:202010

3.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完成时间:202010

4.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校工会、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时间:20208月至10

5.对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进行总结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20201018日前

(五注重完善制度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针对实际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建章立制,修改完善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或存在漏洞缺陷的制度。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定期检查制度落实情况,加大问责力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制度刚性运行。

1.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管制度体系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校内各单位

时间:20209月至10

2.持续建立健全学校监督制度体系

责任单位: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时间:20209月至10

3.开展监督与监管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校内各单位

时间:20209月至10

五、工作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各级党组织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总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确保以案促改形成常态、取得长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河南师范大学以案促改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赵国祥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常俊标,党委副书记陈广文,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尚字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校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组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和部门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发挥协助推动作用,抓好统筹协调、综合指导、检查考核,压实有关单位(部门)的责任。党委组织部要把以案促改工作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教育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党委宣传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以案促改工作的典型事例和突出成效,扩大覆盖面、影响力。

(三)务求工作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集中开展以案促改作为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四个决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校党委将把以案促改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述职述责述廉内容,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加强监督检查,对消极应付、敷衍塞责、形式主义严重的,进行通报批评;对整改工作不认真、不扎实导致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重发、多发,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要抓紧抓实选用案例、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提高、完善制度等五项重点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要求报送相关材料。

联系人:

党委办公室  王宁,电话:0373-3326817

邮箱:hnsfdxdb@163.com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  王毅,电话:0373-3325864

邮箱:hnsdjw@163.com

 

附件:

1.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讨论会发言情况记录表

2.以案促改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