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委文件
师大党文〔2020〕49号: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22   浏览次数: 472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内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坚决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狠刹奢靡浪费歪风,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觉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校内各单位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政治自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校内各单位要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紧盯公务接待、公务用餐、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餐饮浪费高风险点,加大督办力度,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引导党员干部培育优良家风,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

二、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重要要求、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从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严格落实“五带头五严禁”:带头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严禁公务活动大吃大喝;带头尚简戒奢,严禁个人餐饮消费奢侈浪费、摆阔攀比;带头厉行节约,严禁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过量供应、浪费食物;带头廉洁自律,严禁违规公款吃喝、变通入账;带头弘扬新风,严禁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三、聚焦重点,找准抓手,确保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要加强各单位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全校各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河南师范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要进一步严格执行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强化监管责任。

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公务接待制度,明确具体落实措施和要求,规范学校公务接待行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

学生工作部门、群团组织要面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出倡议,号召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弘扬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增强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自觉,要督导学生组织开展“光盘行动”大检查,加大师生餐饮浪费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引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新风尚。

后勤集团、学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要出台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指导饮食服务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等餐饮服务机构,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主动引导就餐人员按需点餐,倡导文明就餐,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四、精准监督,严肃执纪,确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打折扣

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要加强内部协作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举报监督,提高工作实效。要突出监督重点,紧盯重点单位(部门)、党员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学校食堂、学术交流中心等重点领域,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我做起、模范践行。要拓宽监督渠道,用好“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创新日常监督方式方法,加大对违规公款吃喝、超标准公务接待、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涉及餐饮浪费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要强化监督检查,开展学校食堂、学术交流中心“光盘行动”专项检查,注重发现党组织、单位(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餐饮浪费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要严格执纪问责,对公务用餐和个人用餐中不符合厉行节约要求的行为,及时咬耳扯袖、提醒纠正;对违规公款吃喝、顶风违纪行为,要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办;对问题多发、浪费问题严重的单位(部门),开展集中整治,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922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