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经典永流传 笃定方致远 我校举办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49



妙笔生花文意染,音韵书香声致远。1222日晚,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主办,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音乐舞蹈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协办的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活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帕瓦罗蒂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学志出席典礼。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学生资助服务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各学院(部)党委(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学生代表500余人共同观礼。

五年陪伴,师生携手传承经典

陈广文致闭幕辞。他指出,本次“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第一次走出了师大校园,走进了裴寨社区等校外地点,扩大了活动的品牌效应。陈广文表示,五年来,一届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让师大学子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形成了读好书的执念,掌握了善读书的方法,实现了会用书的飞跃,同时也明白读书是文明传承之途、国家兴盛之要,社会进步之立,人生成长之梯,青春成才之法。借此次活动,陈广文对师生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勇担“大使命”,解决好为什么读书的问题。二要涵养“大情怀”,解决好读书为了什么的问题。三要矢志“大作为”,解决好读书干什么的问题。陈广文强调,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青年学子既要埋头苦干,又要敢为天下先,通过读书学习,掌握全面的技能,练就过硬的本领,立志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积极作为,建功立业。

陈广文、李学志等领导分别为获奖学生和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勉励同学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营造书香校园氛围,使学生依靠读书学习走向更好的未来。

精彩纷呈,匠心节目致敬经典

“声临其境”配音比赛优秀作品《建党伟业》以鲜活的艺术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历史事迹,带领观众感受时代的风云变幻与五四青年的使命担当。《战疫•科技力量》对我校校长常俊标科学家工作室团队进行访谈,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朱博回顾了在常俊标校长带领下阿兹夫定新药的研发过程、阶段性成果及其显著的临床效果,团队成员在研发工作中感受到经典是一篇篇处在学术前沿的科学文献,是一个个精练的逻辑步骤,是一个个朝夕相处的药物分子。

以“四史”为师,以经典为友,文学院卢婷婷以《经典对话当今中国》为主题,分享其在阅读《<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时对经典时代价值的思考,号召新时代青年要在时代的洪流中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传播者、模范的践行者。群诵《以青春之名》中,文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百余名学生慷慨激昂地歌颂百年前青年在时代大潮中涌动的民族情怀,礼赞百年后青年在战疫中的蓬勃力量,引发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聚焦时代,多元活动领读经典

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创新读书活动形式,激发学生与经典对话的热情。“学四史,读经典”阅读分享活动使师大学子在理论学习中不断提高政治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读书感悟“云”分享活动从多视角、多维度解读经典,引导学生在对经典作品的深度阅读中,感受经典的力量;“阅书打卡”活动将学生阅读时长按比例换算为购书卡,营造“人人善读书,人人爱读书”的校园氛围;“声临其境”配音活动综合运用人物配音、视频剪辑、故事旁白等方式,融合多媒体手段,再现经典片段,重温时代背景;“读书领航”活动面向校外学生与社区群众进行书籍分享,在校外拓展了经典的影响力;“好书荐读”活动以文昌楼阅读书吧为基地,组织学生广泛参加荐读活动,打造复合式校园文化场所,并让学生在感悟交流中体悟成长。

回首五年书香路,携手经典共前行。第五届“阅享经典•书香师大”读书系列活动聚焦时代,展望科技,引领青年,为营造浓厚的校园读书氛围,推动我校“学在师大,心系国家”学风建设增添新动力。

(学生处 张 迪 文学院 荆恒磊 王艺洁/文 靳雅慧 陈希晨/图)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