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与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2-30   浏览次数: 143

 

1227日,“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中原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在平原楼组织召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传承与红色文化资源利用学术研讨会”。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尚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和期刊界的近30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议由党委宣传部部长马福运主持。

张尚字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和改革情况,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的发展。他强调,革命精神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思想源泉,要把革命精神传承好、发展好,推动革命精神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校行政部署,认真听取、吸收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蒋占峰、冯思淇、陶利江分别围绕革命精神的实践理路、革命精神谱系、意识形态功能作主题发言。在讨论阶段,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指出,革命精神研究是思想政治研究中一个新的生长点,就治理体系现代化而言,革命精神构成了精神动力、精神力量、精神支撑。《中国高校社会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等杂志社的各位专家也围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形成与发展、当代意义、意识形态安全等问题分别发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士海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大咖云集、成效显著、形式新颖,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意义重大。

此次研讨会正值全国教育界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创新交流方式,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搭建了学界互动交流的新平台,使与会人员更加明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和教育实践的思路、重点与趋势。

(马克思主义学院 冯思淇/文 张 睿/图)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