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通知
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第1号)

发布时间: 2021-01-06   浏览次数: 222

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第1号)

关于做好当前及寒假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维护学期末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寒假期间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上级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我校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

(一)严格校园防控

严格落实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和审批制度控制人员进出,落实外来人员扫行程码、健康码,身份核验、实名登记和体温检测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外来车辆和体温异常者进入校园。广大师生非必要不外出,尽量固定学习和生活空间。

(二)严格会议审批

严格控制校内聚集性大型活动的审批报备,对在校园内组织开展的非必要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一律不予审批。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避免近距离接触。

(三)开展隐患排查

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宿舍、餐厅、隔离观察区等重点场所安全管理措施和监管责任。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确保饮食安全

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对冷链食品的采购管理,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闭环管理;严格执行操作规范,保持加工区域、冷藏设备、就餐区域的环境卫生和消毒消杀工作。

(五)保障物资储备

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测算和储备工作,至少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控物资,并确保可持续供给,及时检修完善重点场所防疫检测设备。

二、高度重视假期安全工作

(一)加强值班值守

学校总值班室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联络畅通,发挥好值班工作在沟通信息和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关键作用。校内各单位严格按照值班要求安排党政负责同志带班带岗、值班人员执勤值班。

(二)开展信息排查

安排师生错峰离校、返校。寒假期间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师生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师生员工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完善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师生的寒假生活。

(三)严把校门楼门

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假期校园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

(四)加强实习实训管理

对校外实习实训人员实行专人管理,停止所有到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的实习活动,寒假期间不再安排新的实习实训活动。

(五)强化服务保障

加强后勤和安保人员力量,假期校内服务保障类场所应结合实际落实好服务保障职责,满足师生合理生活和学习需求,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六)开展假期安全教育

以致教职员工、学生一封信等形式,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及家庭成员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旅途、居家和留校期间的防控措施,少流动、少聚集,加强体育锻炼;随身携带、规范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卫生习惯,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勤俭过节。学生及家人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14天的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并及时向学校报告,按规定采取居家观察、隔离就诊或核酸检测等措施。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分餐制和使用公筷。

(七)加强联防联控

与新乡市教育、卫生、公安等部门加强联系沟通,落实校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制度。做好我校国(境)外返新人员的隔离、检测等环节的无缝对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入冬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不确定性风险与挑战短期内难以避免;校园是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始终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春运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与聚集,不可避免存在疫情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二)压实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保持高度警惕,在思想和行动上杜绝任何侥幸和松懈,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三)强化问责,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严格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对不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方案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河南师范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16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