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专家见面会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次数: 220





12月6日上午,师范类专业认证进校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勤政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李向农及专家组全体成员,河南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李松原,校党委书记赵国祥,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梅宪宾,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雪山,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尚字,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副校长江智勇出席见面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全体处级干部和师范类专业负责人,开设有师范类专业教学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见面会第一阶段由郭海明主持。

赵国祥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我校教师教育改革系列举措和成效。他指出,我校将“精育良才,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始终将教师教育作为学校的本色。赵国祥强调,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和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学校驱动教师教育发展的两个引擎,师范类专业认证是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动师范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学校高度重视认证工作。他高度评价了专家进校考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对学校教师教育存在的问题精准把脉并提出建议。

李松原代表教育厅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介绍了河南省教师教育的现状,强调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不抓住师范教育就抓不住教育的根本,发展高质量教育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指出,我省正处在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建设现代化河南重要战略机遇期。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卓越教师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她表示,河南师范大学是省部共建大学,有近百年的历史传承,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在我省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通过现场考查,为师大教师教育查找问题,开出良方,以点带面,帮助学校进一步提升师范专业建设水平。

联合认证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对联合专家组本次现场考查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他指出,要高度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师范专业要按照“三个牢固树立”“四个相统一”“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明确要求,明晰教师培养质量标准。他提出,认证专家组要聚焦认证主线,紧扣认证底线,开展查证工作。师范类专业认证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工作基调,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他强调,专家组和学校是一个共同体,不是博弈双方,专家组将尊重标准、遵循规范、尊重不同高校专业之间的差异,按照专业认证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要求,与学校相关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做到专业、透明、高质量地完成此次认证工作。

会上,英语专业负责人刘国兵、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刘栋、化学专业负责人江智勇分别作了补充报告。专家组围绕学校师范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合理性评价管理办法、第二课堂运行管理机制、课程考核评价如何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问题进行循证。相关单位负责人回答了专家的提问。会后,专家组实地参观了我校“三字一话”技能实训实验室、智慧微格教室、文昌楼智慧教室、远程督导室、本科教育远程巡查和监控系统等。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有关要求和河南省2021年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安排,认证专家组将对我校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专业进行为期3天的考查认证工作。

(教务处 刘炳辉 丁雪莲/文 李 娜 刘忻俣/图 )



中共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 2010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