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疆 知无央 —— 8413、8414励志奖学金诞生记

时间:2023-03-13浏览:287设置



百年逐梦,十秩辉煌。值母校百年华诞之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于2023219日举办了“第一届84138414奖学金颁奖仪式”,有二十名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优秀学子获得了奖学金,这是学院献给母校百年华诞一份厚礼,也是学院84级部分学子回馈母校的赤诚之心。


故事追溯到39年前的19849月,在新乡的卫河之滨,屹立着一所著名的大学,那就是由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的“新乡师范学院”,我们这一群还在懵懂中的学子,揣着新乡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进入了该校数学系就读。进入校园的第一课,就是辅导员老师为我们介绍新乡师范学院数学系的历史,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学院的数学系是“亚洲第一大系”,学术第一,教授人数第一,在校学生数第一,我们的心为此一直激动着,我们的梦想也从这里开始放飞。

80年代初,正是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兴。那时的我们,虽然物质生活很贫乏,但是,我们的精神生活永远都是充实的,同学之间的感情也是最纯洁无暇的。记得当时的生活都很贫困,最基本的温饱问题,都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学校给我们每月发的饭票,男生是不够用的,于是,每到月底,女同学就把节约出来的饭票,赠送给我们男同学用;冬季,男同学不会缝被子,女同学主动结队,利用课余时间,在宿舍楼下铺上席子,为男同学缝被子,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那份纯洁的同学情,永远是值得我们回忆和珍惜的。

当年的我们,离家千里,来到卫河之滨求学,唯一的通讯方式就是书信来往,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为此,学校为我们每个班分配一个邮箱,数学系在全校排序号为1,我们入校时的843班,邮箱号就是8413邮箱,班级也就随邮箱号称呼为8413班。我们数学系84级入校时新生共有三个班,我们8413班共104名同学,其中有30名同学是计算数学专业(也就是我们学校计算机系的前身),由于一年级的基础课是一样的,所以在同一个班级上课,二年级时,这30名计算数学专业的同学独立出来,成立了844班,即8414班。由于这两个班一年级时在同一个班上课,所以,毕业后,大家从心里都默认是同一个班的亲同学,各种聚会和活动,都是在一起举办的,感情也是愈发浓厚。

记得是在毕业25周年聚会时,我们84138414两个班的几位班干部在统计信息时,有两位同学没来参加,经了解,得知他们的实情是因为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一位同学的妻子患病,另一位同学的儿子患病,因是顽固疾病,无法治愈,经济开支特别大,他们的经济上、精神上都受到严重影响,作为亲如手足的四年同窗,在发动同学尽力资助的前提下,我们两个班的班委会成员,就提出一个设想:我们发动全体同学,设立一个基金,救济我们两个班急需的同学。由于聚会时间太短,这个方案一直没有确定下来。

后来,在毕业30年聚会时,两个班的班委会把这个事提上了再议日程,王永光同学提出,基金只针对我们同学个人的家庭,显得太狭隘,思路太窄,应该从更高的层面出发,在学校设立一个关心下一代的助学基金,更能体现咱们设立这个基金的意义。这个思路立即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随即成立了由数名同学组成的基金筹备组,之后的时间里,永光同学分别和多名筹备组成员电话沟通,交换意见,提出具体方案;202110月,王永光同学去北京出差,与陈光、娄永旺等同学在北京相遇,又积极商讨如何促进此事,为此,王永光专门赶到母校和田长安老师、吴海红同学就相关事宜进行商议,包括向学校汇报、商议各种细节、具体的实施步骤等,都是由田长安老师和吴海红同学负责,最后商议由王永光同学主要负责资金筹措,两班全体同学积极自愿解囊相助,每年拿出固定的资金,作为母校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84138414励志奖学金”执行基金。2021118日,励志奖学金管理小组成立,成员由王永光、吴海红、李兴旺、韩韧、娄永旺、暴祯民、刘剑峰、胡朝阳、赵建功等同学组成,包卫忠、田长安两位老师任顾问,成员们对基金方案、办法进行修改并征求两个班全体同学的意见,形成文件,再由我们当年的辅导员包卫忠老师与校方、院方沟通,受到学校和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大家的努力,“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9883班、4班校友励志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于2022314日在母校隆重举行,会议商定“励志奖学金”发放于2022年秋季开始实施,后因疫情原因,首次励志助学金的发放,顺延到了2023219日举行。

育人重在育心,育心首在育爱。这个基金的设立,是我们河南师范大学84138414两个班全体同学对母校培育之恩的反馈,是我们对母校走向更加辉煌的期盼,更是我们对母校全体学弟学妹的一份期待,期待你们传承母校的光荣传统,以优良的文化滋养美好的心灵,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昌盛,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最后,与大家分享一下我们2018年毕业30周年聚会徽标:这个徽标是我们两个班毕业30周年聚会时,由王永光委托赵建功,找设计院设计的。

聚会徽标设计成圆形,圆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形态象征,寓意团结、团圆、圆满、和谐,黄色是一种灿烂的颜色,有着金色的光芒,代表着尊贵和优雅,与红色搭配起来会给人一种很强的视觉冲击感,和谐、热烈、健康。

上面文字“河南师大数学系八四级”,遵循了同学们平时习惯称谓,涵盖母校、院系、入学年级等信息,下方“1988—2018”内涵寓意毕业三十年,中间“13.14”是我们的班级号,也是图案的核心,两个同心圆,表达大家都紧密团结在1314班这个核心的周围,永不分离,“13.14”也暗寓一生一世。

爱心无止境,助学见真情。愿我们共同努力,创造河南师范大学美好的明天。

励志奖学金管理小组部分成员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