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小学欢迎您
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4-09-26      访问次数: 285

 

《多途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交流材料

 

 

 

XXB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长春市第六中学

 

校长  杨天笑

 

 

《多途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课题交流材料

XXB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各位领导、各位同行: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长春六中欢迎大家到校指导工作!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XXB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记得有这样三则材料:

1.印度的兰德修女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曾经留下这样的经典名言:饥饿并不单指没有食物,而是指爱心的渴求;寒冷并不单指没有衣服,而是指人的尊严受到剥夺;无家可归不单指没有栖身之地,而是指受到排斥和遗弃。

2.联合国专家于上个世纪末断言:从现在到21世纪中叶,没有任何一种灾难能像心理危机那样带给人类持续而深刻的痛苦。

3.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世界89%的人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问题。

三则材料说明:心理问题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问题,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阻碍人类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则材料带给教育,尤其是学校的启示:我们要从人类发展、民族兴衰的战略高度出发,肩负起社会的责任,理性地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科学地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把健全学生人格作为重要的培养目标。

2005年开始,长春六中坚持走主动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提出把自主教育作为育人模式,并且从课程、教学、德育、科研、管理五个方面完备了自主教育的理论体系、操作体系和评价体系。

在德育上,我们提出学校的理念是育魂理心,无痕默化。从心灵切入已经成为学校德育的突出特点,无痕化已经成为学校德育的鲜明特色。

在教学上,培育和谐的师生关系,已经成为当前教学改革的核心所在。我们提出:和谐师生关系最根本的标志是师生心灵和谐。我们认为:只要师生心心相印,了解和尊重彼此的关切 ,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才能真正成为可能。

在设计自主教育培养目标时,我们觉得:只有学生心灵得到发展才是学生真正的发展。这就是我们在学校经常倡导先懂事、后做事的基本原因。

综上,心理健康教育在长春六中不仅是德育的基础,也是教学的基础,更是自主教育体系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前进的内源动力,已经成为学校主动内涵式发展的重要表征!

两年来,学校参加了长春市教育局副局长周国韬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多途径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研究》,探索出了课堂教学、心理咨询、校园心理剧、班会、学生自主发展手册等十几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途径,心理健康教育在六中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尤其是近一年来,我们把学生自主发展手册、校园心理剧和班会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整合各自教育优势,逐步形成了具有六中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XXB模式,其中XXB分别为学生自主发展手册、校园心理剧、班会三个词第一个拼读字母。

XXB模式的操作程序。

1.批改《手册》,找准问题。我们设计了《学生自主发展手册》,《手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学生反思日记,我们要求学生每周记两篇反思日记,鼓励学生写真话,写心里话,写不好当面说的话。我们要求班主任要像批改学生作业那样,去批改每一篇反思日记,及时了解学生在想什么,存在什么样的问题。我们要求班主任要把问题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个别问题,存在于个别学生身上;一类是共性问题,普遍存在于大多数学生身上。

2.以问题为载体,设计、表演校园心理剧。对于个别问题,我们要求班主任采用了个别谈话、同学帮助、科任引领、家长介入等办法加以解决。对于共性问题,我们要求班主任要组织班干部、班级心理委员认真分析问题的根源,把握问题的特点,恰当设计体现问题的校园心理剧。我们要求校园心理剧要真实再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真实再现学生心理转变历程,要有充分的启发性、引导性和趣味性,确保学生在喜闻乐见中、在感同身受中受到教育。我们在学校成立了校园心理剧团,每个班要组建了心理小组,分别负责学校和班级心理剧设计和表演。

3.利用班会深刻剖析校园心理剧。校园心理剧表演结束,师生要围绕心理剧展开深入的剖析,对于重点问题、焦点问题,学生要进行小组辩论,在激烈的观点碰撞中,逐步让学生明是非,懂善恶,辨美丑。

4.师生进行总结。要指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和方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以上四步,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其中第一步是基础,第二步是核心,第三步是关键,第四步是根本。

XXB模式的适用范畴。

1XXB模式适用于解决普遍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和群体性问题。

2XXB模式适用于校风建设、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

XXB模式的教育价值。

1.能够有效掌握学生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学生自主发展手册,我们真正知道了学生在想什么,学生想干什么。利用手册,有效了解学生,已经成为我们有效教育学生的逻辑起点。正是由于我们重视了解学生,及时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我们有效预防了多起学生群殴事件,有效解决了多起学生离家出走事件。

2.能够全面提高学生教育的实效性。把校园心理剧搬到班会上,让学生在安全、宽松的环境中,在比较自然的状态中,自己表演、自己观看、自己体悟,从中体验心理的细微变化,认识问题的症结所在,领悟其中的深刻道理,使表演者有了更深的体验,使观看者受到莫大的启示,有助于学生心灵的群体转变,有助于学生共同成长。

本学期期初,因文理分科,宁晓辉老师所带的高一十六班的成员组成发生了变化。原班的51人转到其他班级18人,由其他班级转入33人。再次组成的新班级存在着许多不和谐因素。通过反思日记,宁老师发现:原班同学有排斥外班同学现象;外班转入的同学留恋原来所在班级,一时不能适应现在班级的学习和生活,很多同学牢骚满腹。并且同学间矛盾时有发生,整个班级变得散漫而缺少生气。针对这种请况,宁老师及时召开了让班级跳跃和谐音符的主题班会。为了让同学们真正认识到班级不团结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宁老师启发同学根据实际情况,编排演出了心理剧《感受和谐》,真实客观地再现了班级同学因误解老师、误解同学而造成的隔阂,同时又由于缺少主动化解的胸怀,致使矛盾不断升级,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在班会上,无论是演出的同学,还是下面的观众都在真实的情绪体验中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学会了换位思考,觉察到了问题的所在,改变了不正确的认知,实现了个体和集体的自我觉察。班会触动了学生的心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在的高一十六班同学之间、师生之间都非常和谐,真正成了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3.能够拓展班会的教育功能。班会是德育工作的有效形式,能够集中解决班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但由于教师的认识水平和学生参与程度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时候班会或停留在教师言语式的说教中,或停留在学生浅层次的参与上,收不到应有的教育效果。把校园心理剧引入到班会中来,通过角色扮演、情境模拟,把班会变成体验式的、感悟式的自育模式,使班会鲜活起来,生动起来,学生的心灵深处震动起来,达到群体受教育的目的,提高了班会的实效性。

月考结束后,乔妍老师所带的高二、九班同学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一部分男同学随即产生了松懈情绪,甚至迷恋上了网络,严重影响了班级同学的学习成绩,也给家庭带来了经济压力,激化了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矛盾。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乔老师召开了爱,让我们一路同行的主题班会,并让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了心理剧《其实我们都是好孩子》。故事讲述了一个迷恋网络的学生,为了逃避学习,以各种理由骗父母的钱去上网,以排解空虚。而他捉襟见肘的家已无力承担繁重的经济压力,母亲只好去卖血换钱,在过度劳累后生病住院。该生知道自己挥霍的钱的来源后,悔恨不已。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决心作个好孩子,以回报父母的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同时,通过体验不同情景中的情感,引发了对问题的主动反思与共鸣,充分进行了自我认知,自我探索,从而达到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的目的。班会的功能进一步升华,收到了触动心灵、警戒行为 的实效。

XXB模式的实施保证。

1.必须提高思想认识。XXB模式是把三种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融合在一起,只要切合到位,环环紧扣,丝丝入扣,就能收到任何一种途径无法收到的教育效果。一些有经验的老师说,教育重在引起学生的感应和共鸣,按这样的模式作教育,搞一次活动,在学生心中的振动效果能持续一个月;搞三次这样的活动,就能管用一学期。因此,我们教育老师们要充分认识到XXB的教育价值,不要怕麻烦,要拿出热情,认真研究优化模式操作过程。

2.必须确保反思日记的真实性。XXB模式首先要求班主任掌握学生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虽然了解问题的途径可以多样化,但最主要的还是靠反思日记,反思日记由于带有一定的个人隐私,因此,需要班主任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关心学生,设身处地替学生着想,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信赖班主任,才能有安全感,才愿讲真话,班主任找问题才能切中要害。

3.必须提高班主任的专业水平。长期以来,我们感到学生心灵的高度源于班主任思考的深度。只有班主任想的深入,要害问题抓得准确,剧情设计合理,对班会的指导到位,XXB模式才能真正发挥作用。现在我们已经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上着手研究、设计班主任的专业发展问题,并且把提高XXB模式操作水平作为办主任的重要技能来考评。

4.必须加强指导队伍建设。06年,学校成立了心理教研室,成员中有一名特级教师,7名高级教师,5名中级教师,这是全校实力最强的教研组,教研组的主要职责就是负责XXB模式的优化、推广,每节班会,教研组的人都要去听,并且和师生们一起研究改进提高办法,心理教研室为XXB模式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5.必须加强对校园心理剧演职人员的培训。校园心理剧在XXB模式中处于核心地位,只有演得真实,演得生动,学生才能心动,才能感动,才能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因此,心理教研室经常给各班演职人员进行培训,讲授表达技巧,努力提高学生的表演能力。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推行XXB模式以来,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校园日趋和谐,班级日趋和谐,师生日趋和谐,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放心班级和示范班级。学校德育工作针对性不断提高,学校早恋现象,上网现象明显减少,周边社区对学校的管理给予较高评价。学校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不断增强,今年高考学校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三名学生考入北大,三名学生进入全地区文理科前100名,学校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两年来的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我们最大的感受:在学校教育的体系中,心理健康教育必须置于基础性地位。学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必须夯实基础,创新模式,提高能效。学校要通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不断地为学生发展注入动力,不断地为教育教学改革注入动力,不断地为学校主动内涵式发展注入动力。

欢迎大家常到六中指导工作, 谢谢!

 

 

 

 

                                                                         

 

 

 

长春市第六中学

                                         20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