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小学欢迎您
立德树人做表率 文明礼仪我践行

发布时间: 2020-10-29      访问次数: 443

附属小学 王红丽

  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作为道德品质的外在表现,文明礼仪对小学生良好习惯养成教育至关重要。对小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区各司其职、形成合力。

    一、平常生活习惯中的礼仪教育
       在生活中,应该要求学生穿戴整洁得体:坐正立直,行走姿势端正,举止文雅,谈吐庄重。学校应要求孩子们进校园穿校服,衣服要干净整洁,同样要求老师们使用礼貌用语,以庄重大方的仪态、和蔼可亲的仪容、彬彬有礼的语言给学生做出示范,使学生在师生交往中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在公共场合应该做到尊老爱幼,帮助病残,行走让路,购物让先,乘车让座。爱护花草树木和公共设施,不乱丢弃垃圾。
       二、集体生活中的礼仪教育
       我们要对学生针对不同的集体活动进行集体活动礼仪教育。如参加升国旗仪式时要队列整齐,脱帽肃立,行注目礼或队礼;唱国歌时严肃、准确、声音洪亮;参加集会时要安静听讲,会上发言先举手,被允许后再发言,发言结束后要道谢;观看演出和比赛时要做文明观众,适时适度鼓掌致意。
       三、校园生活中的礼仪
       学校是进行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阵地和主要渠道。学生在校园生活中的时间是最长的,在与同学老师的相处过程中,正确的礼仪能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和谐、温馨。要告诉孩子们如何用文明礼貌的方式与老师同学相处。进校门时见到老师,应该主动问“老师好”;上下课时,起立向老师致敬;上课发言先举手;进老师办公室时喊“报告”或轻轻敲门,经允许后再进入;离校时与老师同学道别。同时老师们也要从自身做起,对学生使用请、谢谢等礼貌用语,遇到学生时主动向他们打招呼。同时要求孩子们积极主动打扫教室,不乱涂乱画,不管是在教室还是在校园里,看到有垃圾要主动捡起来。教师不仅这样要求学生,也要这样要求自己。
       四、家庭生活中的礼仪
       家庭是文明礼仪教育的起点和摇篮。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文明启蒙老师,要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循循善诱、以事明理,引导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分清是非、辨别善恶。从文明养成的阶段性上看,未成年时期是个人品行形成的重要时期。高尚品德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从娃娃抓起。教育孩子们在家也要注意家庭礼仪。早睡早起,不睡懒觉,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听父母长辈的话,不顶嘴,讲话态度要诚恳,接受长辈物品时要起立,双手接。受到赞扬时说“谢谢”。外出或到家时应该与父母打招呼;家中用餐时应请长辈先入座。有客人来访时,接待热情、周到,要使用“欢迎光临”、“再见”、“下次再来”等礼貌用语。
       小学生的文明礼仪养成是小学德育的重要内容,只要切实抓好学生基础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就一定能为明日中国培育大批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