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小学欢迎您
师大附小—— 研学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3-05-08      访问次数: 132


为扩展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加深学生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引导学生知行合一,实现“五育并举”。2023428日,河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安阳研学活动。

720分,校长李万里和副校长户婕在学校为孩子们进行开营仪式和安全教育,并宣布研学活动正式开始!

 研学第一站到达的是——中国文字博物馆,它是一座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同时也是中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涉及甲骨文、金文、简牍和帛书、汉字发展史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也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参观,了解中华文字发展史。

同学们手脑并用,不仅认真听讲解,同时还无时无刻的在书写甲骨文,进行学习。

同学们还在了解之余,进行甲骨文、小篆、楷书的文字识别游戏。大家一起团结协作,每组都认真、专注、迅速的给出了最正确的答案。

研学第二站到达的是——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属于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遗址内规模宏大,布局严谨,符合宫殿“前朝后寝,左祖右社”的建筑格局,其中更是保存有大量的青铜器与甲骨文。

走进殷墟,讲解员带领同学们逐个介绍其中的建筑、文字以及文物,让同学们更全面了解3000多年前璀璨的殷墟文化。

在馆内同学们看到了一件件珍宝,如:亚长牛尊、铜方斝、铜方彝、铜甗等,更是看到了已知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

最后,同学们穿上汉服在殷墟门口合影,结束了这一天美好的研学之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此次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出课本、走进历史、走进自然,了解到了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历史悠久,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汉字的热爱,更是让孩子们对祖国传统文化产生热爱与传承之心。


                                        文\图   申书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