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服务新乡法治建设

发布者:赵东方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348

  近日,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进行表扬,对其在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突出的表现和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并授予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李嵩嵩同学“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以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知识为宗旨,主要为社会弱势群体及在校生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咨询与援助服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于2019年与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派中心社员到新乡市中级法院参与实习活动。近年来,法学院以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为主要平台,连续多年组建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普法宣传活动,每年接受义务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在校内设立法律援助咨询中心工作站,走进原阳、延津、辉县等地,点对点、点对面地实施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也被评为河南省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在未来网“燃青春,聚能量”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社团影响力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最具影响力爱心社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勇担“青年先行者”角色,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借助网络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法律咨询工作,为社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线上防疫知识竞赛、3.15消费者权益日线上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宣传知识产权日、维权情景剧等一系列活动,以案释法,寓教于乐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视角,理性的面对疫情期间出现的法律问题。

荣誉的获得,既是对法律援助中心过去工作的肯定,又极大地提高了法律援助中心社员以及其他学生参与诉讼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感和积极性。学院将再接再厉,引导学生利用专业知识,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将法学理论知识同实际相联系,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法学院 张敏 马晨熹)


  • 河师大法学院官方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