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我校举行赴法留学生线上新春座谈会

时间:2021-02-02浏览:411设置

131日下午16:00,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更好地为在外留学生进行服务,由河南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 春节期间旅法学生线上座谈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赵扬、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小勇、副院长董海、副院长刘海涛和赴法留学生辅导员武光辉老师参加会议,我校赴法的11名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会议由国际教育学院2017级辅导员武光辉主持,他首先对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老师和学生表示衷心感谢,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出行的脚步,但并没有因此冲淡学校对在法学生的关注和支持。会议正式开始后,赴法学生首先讲述了到法国之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对学校和学院的关心爱护表示感谢。随后,赵扬处长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发言,她首先向赴法学生送出新春的祝福,同时也叮嘱同学们在法期间要注重疫情防控和生活安全,希望同学们持续做好河师大对外交流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做好文化交流,尽早学成归国。

副院长董海针对留学生当前遇到的困惑和焦虑,包括毕业论文答辩安排,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住宿申请等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了回应和解答,鼓励学生们调整学习心态,在疫情期间结合自身需求提高技能,积极准备线上课程,在求学中更好地抓住机遇。随后,还针对同学们初到陌生国家会遭遇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和丰富经验为同学们做了分享,在询问同学们归国后最想做的事情时,同学们表示希望回国后再回到师大校园,感受师大氛围。

此次座谈会对赴法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感受分享,王佳悦和张刘禹同学介绍了各自在宿舍线上学习的情况,并表示当地政府机构人员不仅为其提供心理咨询、就医信息,学校还及时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定期上门检测,保持实时沟通,从物质上和精神上给予他们关怀和支持。其他与会的学生也纷纷踊跃发言,表示特殊时期,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从各方面能切实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有保障,措施及时有效。刘海涛老师听了同学们的介绍后,表示非常欣慰,希望同学们调整心态,努力学习,并为同学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会议最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小勇为同学们送出三个第一的祝福和希翼:“2021年健康第一,做好防控,增强体魄;学业第一,同学们不远万里到法国,希望你们早日完成学业,归国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回报祖国;形象第一,你们作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一定要注重自身形象,因为你们每个人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

法国疫情当前,尽管困难颇多,但学校和学院都在尽自己所能帮助在外留学生顺利渡过难关,相信通过本次会议,不仅可以加强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和交流,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索。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留学生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主力军,师大学子也将担当起文化传播交流的使命,加深相关各国和地区的人文友谊,搭建国际青年交流平台,为祖国的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孔若阳)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