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内知名法语专家应邀来校讲学并指导中法合作办学工作

时间:2021-05-24浏览:373设置

   518-521日,教育部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中国海洋大学李志清教授和厦门大学冯寿农教授,应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在外国语学院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法国的没落和法国思想的危机”、“论莫迪阿诺小说世界中的全息结构”和“落实法语专业教学指南,提高法语人才培养质量”的讲座,法语学科负责人、青年教师和法语专业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海主持。

   曹德明教授首先介绍了中法文化交流的现状,指明新时期法语专业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随后,他结合《法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当中的要点,从理念、目标、实践、质量等维度解析高校法语本科专业建设的道路,从素质要求、知识要求、能力要求三方面指明法语人才培养的方向。最后,曹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从教经历,建议法语专业学生在学习中着重培养语言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引导学生结合新时代国家的战略需求,努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文素养与创新思维、适应国家与社会发展需求的外语人才。

   李志清教授首先从法国多个个体文化现象出发,援引生动实例,深入浅出地讲析了中法文化和中法思维的差异性。随后,他通过概述法国思想发展的进程,阐释了西方发迹以及衰败的原因。最后,他指出文化现象能折射出文化内核,文化内核取决于民族的“独一无二”的哲科思想。法语学习者解析“国家兴衰问题”须多维扫描,深层透视才能揭示其衰败的真谛;正确破解法国哲思文化观,可以为贴切、妥善、有效地解析和处理中法、中欧国际关系奠定基础。

   作为国内学术界第一位研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莫迪阿诺的学者,冯寿农教授首次将全息理论运用于法国文学分析之中。讲座伊始,他向大家介绍了作家五部代表作的创作背景,接着系统阐述作品之间隐含的主题内容和结构的互文性,最后借助中国80年代盛行的全息论进行跨学科的诠释,提出“五部曲”主题的全息重演律、时空结构的全息同构律以及所指和能指的全息对应律,启发大家进一步探索作品中展现得人类存在及其与周围环境、现实的关系。


   本次由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法语高端专家学术讲座周”共三场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在场师生与三位教授积极互动交流,大家均表示对法国文明、文化与语言有了更系统的理解,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此外,三位专家在校工作期间,对于我校现有中法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指导,并为我校中法合作办学机构的筹备提出了重要意见。





  

                                        (国际教育学院王颖/文陈冰李海鑫刘嘉铭/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