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同饮一江水,共护母亲河——国际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在行动

时间:2021-08-16浏览:401设置

擦亮黄河底色,共谋生态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811日,由国际教育学院师生组成的“系在黄河上的绿丝带”——台前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团正式开始调研。实践团队通过创新“三下乡”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结合学科优势,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进行实践探索,倡导绿色的生态理念,助力黄河流域的发展。

活动伊始,调研团全体成员进行视频会议,畅所欲言,共同讨论黄河流域目前的环境问题,并为今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812日,临近黄河流域的调研团成员前往母亲河畔,对黄河流域生态现状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当地居民交流的调研方式,团队了解到近年来黄河水质的具体变化情况。随后,调研团成员展开了环境治理工作,将河堤周围的烟头、果皮等垃圾等清理干净,并积极的向当地居民派发环保知识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为黄河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人、教育人、塑造人,激励人的作用,814日,国际教育学院台前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调研团召开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通过聆听指导老师讲解、观看红色纪录片《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的方式,引导实践队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九曲黄河一份情,两岸绿林四季清。依托环境工程专业的优势,调研团向黄河沿岸居民进行了生态保护和黄河文化的宣传,引导了人们树立正确的环境观和水利观,增强爱护黄河、节约用水和生态文明意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团队成员将进一步加深对黄河文化的了解,提高保护黄河的意识,同时增强时代责任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切实为黄河文化、黄河治理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 范晨阳/文 郭皓威/图)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