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学院院徽、院训、吉祥物内涵阐释

时间:2021-10-15浏览:2143设置

一、院徽:


  释义:院徽由学院中英文名称、标志性校门、地球等元素组合而成,构图主色调为紫色,取自“紫气东来”之义。学院中英文名称规范大方;标志性校门打破常规构图,在“满”元素的条件下充分体现张力和“计白当黑”的中国书画韵意,同时突出河南师范大学属性,寓意知识的大门,为莘莘学子引领人生航向;“地球”元素通过色彩设计表达融合、包容、共赢,展现了神气壮美的东方意象和中国精神。

院徽主题突出、形神兼备,色调鲜活、意蕴丰富,易于识别、视觉冲击力强,富有时代气息,凸显了学院的办学理念、专业特色和“立足中原、放眼世界”的精准定位。

 

二、院训:“厚德笃行 学达中西”

(一)“厚德”

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为做人要宽厚仁爱,德行高尚;指人才素质规格,亦是河南师范大学校训的首要部分;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而“厚其德”是高等教育的永恒使命之一,反映了高等教育的本质要求。

(二)“笃行”

出自《礼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为切实履行、专心实行,倡导师生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学以致用;国际教育学院为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宽广国际视野、精深专业技能、广博人文素养、高超创新能力”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懈践行践履。

(三)“学达中西”

意为通过教育、通过做学问,达到中西融通;彰显了国际教育学院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积淀,体现了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矢志追求卓越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厚德乃人生的基础,求学为进取的途径,笃行乃学习的目的。“厚德笃行 学达中西”的院训,时刻激励和鞭策着国际教育学院的每名师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三、吉祥物“途途”:



释义:吉祥物“途途”采用卡通可爱加三彩中原风的骆驼形象,构思新颖独特,造型美观大方,意为传播中华文明、促进中西互鉴,永远在路上。骆驼是古代丝绸之路中西文明的传递者,蕴含了国教小伙伴磨砺吃苦耐劳品格、促进文明交流传播的使命。

“途途”色彩以橙色为主,富有历史民族感,代表着国教学子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腿部花纹和鞍部垫子结合民族装饰及唐三彩纹理,呈现了浓郁的中原民族风和丝路特色;“途途”呈行走状态,表明在立德求学道路上从不停歇,也预示着学院携手推动“一带一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