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 “漫谈中国传统节,夏倚艾青放纸鸢”主题文化体验活动

时间:2022-05-31浏览:321设置

又是一年端阳至,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有志于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师生及在校留学生更好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529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在文昌楼509教室举办了漫谈中国传统节,夏倚艾青放纸鸢中国传统节日主题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伊始,副院长刘海涛简要介绍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发展情况和本次活动立意宗旨及安排。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峰介绍了“周而复始、循环发展”的自然变化规律以及智慧的中国古人在经年劳作中发明的历法和节气。李峰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为例,一一讲解中国传统节日的发展演变。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时而频频点头,深深感受到中国文化恰似长河、昼夜奔腾、源远流长,因赓续而繁荣兴盛;作为率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节日,通过培育天人合一的自然观、除秽驱病的健康观,端午节承载着多样且厚重的传统文化,塑造着影响至深的文化自信。最后大家转场到东区操场放风筝,千姿百态的风筝翱翔展翅、飞舞蓝天,寓意着师生对健康、快乐、志向的美好愿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此次活动是我校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此次文化体验活动,师生们亲身感受到“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的乐趣,真切体会到中国传统节日凝聚着民族发展的历史、荟萃着人文理念的精华、传承着传统美德的基因、汇聚着发展奋进的力量,进而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增进了中外学生的文化交流和深厚友谊。

(国际教育学院 张 梅  赵换方)


版权所有:河南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邮编:453007
联系电话:0373-3326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