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许宏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时间:2021-11-26浏览:578设置

1120日上午,应学院邀请,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许宏教授通过线上方式作了题为《考古:发现背后的推理与思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峰教授主持,学院师生近100人集中于205会议室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该报告还吸引了社会各界100余人在线上参会。


报告会上,许宏教授首先回顾了中国考古学的发展史,并介绍了何为考古学、地层堆积是如何形成的、考古人应该具备哪些技能和素养等问题。其次,阐释了二里头遗址宫城及道路网的发现过程及取得的成就。最后,许先生结合个人已出版的几部著作,向师生讲述了“尸乡沟商城”的定名、早期中国纪年不确切的缘由、三星堆青铜文明的地位等学术话题。

主题演讲结束后,许宏教授与线上听众和我院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其中我院2020级考古班的王延爽和李思瑶两位同学分别向许老师请教了如何在考古工作中平衡推理与客观现象之间的关系,以及郑若葵的相关论断是否适用于二里头遗址等问题,体现了我院考古专业同学良好的专业素养。许教授针对相关疑惑一一作答。

许宏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联系相关背景信息,为师生展示了考古学科的无限魅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考古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历史文化学院 缪小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