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依托于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建立。

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80年的政治教育系政治经济学教研室,1993年成立财经系,2001年与市场营销系合并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年更名为商学院。学院涵盖经济学、工商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院下设9个本科专业和1个中法联合办学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和投资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商管理专业为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个河南省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1个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2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1个校级优势特色学科和1个校级特色骨干学科。现有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河南省软科学基地和2个智库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专任教师98人,其中教授14人(含校特聘教授1人、河南省讲座教授1名、校兼职特聘教授2名)、副教授33人,博士69人。学院拥有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师、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中原千人计划、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社科类“百优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者、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首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B类人才等一批人才称号,获得全国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河南省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等重要奖项。全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173人,研究生近400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200余篇,二级顶尖期刊论文近50篇,专著教材20多部;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项目34项、教育部基金项目12项、省级重大项目1项、教育厅重大项目5项、其他省级项目8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20项。

学院始终秉持“博学经世,商善天下”的办学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努力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化水平,成为国内特色鲜明、具有影响力的商学院。

MBA教育中心立足豫北地区,以中原城市群建设、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为契机,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中型骨干企业为重点,以中小企业为潜在市场,主要面向现代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商贸物流业、粮食深加工、商业培训与咨询等行业,在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秉承“厚德博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明德、正学、倡和、出新”的校风精神,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学生为根本,以特色求优势,以质量求发展MBA办学方针,发挥我校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中国传统哲学等学科综合优势,培养精通市场规律、恪守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理论功底、朴素人文精神、积极创新意识、良好执行能力和现代商业思维的综合性、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