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教育

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蚌埠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724

  2018年4月26日上午,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办,蚌埠第二中学承办的以“追求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主题的“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在蚌埠二中忠诚楼报告厅隆重开幕。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安徽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指导中心、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主任钱雯,蚌埠市教育局局长乌兰其其格,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沈玉顺教授、刘莉莉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优秀中学校长参加了本次思想研讨会。

  蚌埠市教育局乌兰其其格局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蚌埠市历史文化特色、教育发展现状。她认为本次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选择在蚌埠二中召开,既是对二中办学成果的肯定,也是对蚌埠教育的鼓励与期待。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展示蚌埠教育事业成果,在接受同行检验的过程中不断成长、不断完善,利用本次研讨会的契机,深入探索教育管理者的培养培训,支持校长大胆探索,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与办学风格,办出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钱雯主任在致辞中分享了对教育家的认识,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成长路径各不相同,但都具有远大的教育理想,强烈的发展意愿,扎实的学识基础,丰富的教学经验,高尚的人格魅力。他介绍了安徽省在名校长培养方面的实践探索经验,希望利用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探索名校长培养路径,深入实施名校长培养工程,为蚌埠教育、安徽教育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人大附中党委书记、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校长、第8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学员周建华校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近三年来在中心学习的体验与收获,尤其是通过思想凝练帮助校长系统思考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指导思想,督促校长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前进。他认为教育思想的凝练有助于校长们兼收并取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教育思想以及优秀同行的办学智慧;引领校长不断追问教育的本质,从跟着感觉走办学走向按照规律办学;引导校长对教育进行批判性思考,甄别真教育、伪教育,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教育的全面深化改革也进入了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办学格局的形成是新时代我们共同的期待。他介绍了全国优秀校长高级研究班的举办的背景和一系列做法,尤其是自2010年以来先后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吉林、河南、天津、陕西、广州、湖南、江西、青海、内蒙等地陆续举办了以校长名字命名的89场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研讨会的召开为推动全国优秀中学校长的成长、推动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发挥了积极地作用。本次研讨会关注新时代教育的公平和质量,通过对这一问题的思考与探索,以进一步推动全国基础教育事业公平而优质的发展。

本次教育思想研讨会为期2天半,将有来自蚌埠第二中学的李新义校长、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的李素香校长、太原市尖草坪一中的卢文青校长、钦州市第二中学的刘世伟校长和天津市普育学校的梁峰校长等5位优秀中学校长展示他们的教育思想与实践。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教育书院111室  电话:0373-3328587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