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教师教育

脱贫攻坚与名校长使命:全国中学校长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550

  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和贵州省教育厅主办、黔东南州教育局、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协办的“全国中学校长论坛——贵山大讲堂(第二届)”于2018年4月13-1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第一中学举行。贵州省首批名校长、全国第35期初中骨干校长高级研修班和贵州省首批名校长领航班学员、贵州省首批初中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和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以及部分全国知名校长参与了本次论坛活动。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处处长蔡志坚、贵阳市教育局局长周进、黔东南州教育局局长贺代明、凯里市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顾丰业、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副主任刘莉莉教授、贵州省教育厅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教授和来自全国各省级教育干部培训中心的负责人等出席了论坛活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脱贫攻坚与名校长使命”,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在讲话中强调,在新的时代,如何坚持理想,不畏困难,敢于斗争,向着更好的明天艰苦奋斗,是我们需要思考并弘扬的精神。2018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教育领域如何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的战略要求,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名校长的作用如何发挥,教师的专业发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信息技术如何促进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等都是需要重点思考与讨论的问题。

黔东南州教育局局长贺代明介绍了黔东南州的教育发展状况以及围绕脱贫攻坚的使命在教师培训、教师教育改革以及贫困资助三个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就。贵州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蔡志坚则在致辞中介绍了贵州全省的教育发展现状、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希望校长们在帮助民族贫困地区的过程中探索通过孩子影响家庭脱贫的可能性与实践路径。

在一天半的论坛活动中,来自河南淮滨高级中学的李明校长、陕西澄城县北关中学的张玉芳校长、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的杨培明校长、贵阳市教育局周进局长、上海市市西中学董君武校长、福建三明梅列区第一实验学校谢映华校长、浙江省余姚中学王胜战校长以及凯里一中汪海清校长从不同角度强调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对脱贫攻坚的意义与价值,并分别从教育理念、教师专业发展、德育、课程建设、家校合作等维度呈现了实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实践路径。贵州省首批初中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第二批高中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以及首期贵州省名校长领航班的学员代表也结合自己所在学校及工作室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他们对于名校长工作室在脱贫攻坚中的认识和实践探索经验。这些名校长有的来自经济高度发达的地区,有的来自富庶的农村地区,有的则来自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让与会者看到了脱贫攻坚任务在不同区域的实践样态,丰富了教育精准扶贫的实践探索,展现了名校长的使命与担当。

论坛结束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教师、各省级干训中心主任与贵州省首期名校长领航班学员共赴镇远中学开展教育精准帮扶活动。




地址: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田家炳教育书院111室  电话:0373-3328587  版权所有:河南省教师发展评估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