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3年3月,是河南省唯一的青少年问题专门研究机构,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青少年研究机构,2005年获批河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18年获批河南省高校高端智库联盟成员单位,连续多年在河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考评中获评优秀。

中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讲政治信仰、有理想情怀、为青年服务”基本原则,按照“科学布局、系统构建、协同推进、品牌打造”发展方略,积极打造“理论创新、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四大平台。

中心隶属于河南师范大学,是跨部门、跨学科、跨区域的综合性学术研究机构。现设有四个研究室:青少年社会问题研究室、青少年发展问题研究室、青少年教育问题研究室、青少年理论问题研究室。中心管理委员会设有中心主任、中心副主任、中心办公室主任等职位,团队结构合理完善。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学历层次高、学术职称高、创新能力强、科研成果多,涵盖了教育学、社会学、伦理学、心理学、法学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心现有专职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16人具有博士学位。外聘专家有张耀灿、风笑天、陆士桢、詹万生、孙抱弘、关颖等8人。

中心成立以来,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立足河南、放眼全国,深耕青少年问题研究领域。在理论创新方面,自2004年以来,中心成员累计出版著作53部,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核心400多篇。承担课题34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9项,省部级项目124项,厅局级项目163项,科研经费累计达1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获各种奖励146项,其中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7项,省级实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4项,省级教学科研优秀成果奖16项,各类厅局级奖99项。在决策咨询方面,近年来,中心成员参与撰写《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中期评估报告,并承接了河南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2021-2026青年发展十大领域系统调研,系列研究成果多次被团中央、民政部、共青团河南省委等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在人才培养方面,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在读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22人。在学术交流方面,中心多次派出学术骨干参加国内外交流活动,如中心主任高中建教授应邀参加“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第四次会议暨中欧思想者论坛”、副主任刘怀光教授赴日本国立三重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进行为期半年的访问研究、副主任罗建平教授赴德国法兰克福工程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围绕青少年健康成长等现实性问题方面,先后邀请了杨守建、王宁、田毅鹏、张文宏、刘少杰等专家学者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学术交流活动。

鹏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心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坚持理论创新,扎根广大青少年,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贡献力量。

  

中心管理委员会

主  任

高中建

副主任

刘怀光

魏雷东

孟利艳

办公室主任

高 博


中心学术委员会  

  

主    任:风笑天

  

副主任:高中建

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

风笑天

教授

南京大学

高中建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罗建平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陆士桢

教  授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研究员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

教授

深圳青年学院

刘怀光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教授

河南师范大学

孙抱弘

研究员

上海社会科学院

  


通讯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路46号

邮政编码:453007电话:0373-3329311

电子信箱:Qshn@henannu.edu.cn



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