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省审计厅党组 积极采取措施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

时间:2020-08-13浏览:447设置

  7月17日,河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着力点,聚焦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促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中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是省委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两会精神、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部署,既为下半年工作把关定向、谋篇布局,又鼓舞信心、坚定决心,为全省把握发展机遇育新机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指明了方向。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审计结果报告和全省审计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日益重要的地位作用。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的讲话要求处处贯穿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全省审计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工作的科学指南。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要持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信心决心。要通过党组带头学、支部专题研讨、各审计组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热潮,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融会贯通到当前各项审计工作实践中去。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会议精神,全面梳理上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情况,认真对照中央和我省对审计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查找差距短板,谋划思路措施,有效改进提升。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要聚焦“六稳”“六保”开展审计。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出了“保、稳、进、蓄”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若干政策措施》(22条),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分别就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跟踪审计进行强调部署。省委常委会上,多位省领导强调审计机关要加强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全省工作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省厅各业务处、市县审计机关、各个审计组,要及时主动地把省委、省政府的新要求、新任务体现和融入到当前正在开展的各项审计工作中,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保、稳、进、蓄”要求,及时优化调整审计重点和内容,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事中审计监督,抓住不放、紧盯不放,切实抓到位,确保见到真招实效,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聚焦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开展审计。要扎实开展扶贫审计工作,促进扶贫资金和政策发挥最大效益,推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近期扶贫审计的工作重心要放在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上,推动在国家脱贫验收前我省扶贫领域审计发现问题清零。要持续加大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和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保障,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要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开展审计。把推动财政资金增效、促进各级各部门过“紧日子”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组织实施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专项审计,开展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既要带头完成本单位清理整治任务,又要积极参与配合本地专项整治工作,把这项任务做实,以更加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财政资金统筹盘活、提质增效。要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审计。把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审计监督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各个审计项目中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潜在风险和隐患,增强审计揭示风险隐患的敏锐性、前瞻性和时效性,加强分析研判,及时提出建议,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会议要求,要深入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要持续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审计机关,把“三个氛围”转化为审计机关正在开展的“转观念、转作风、转方式”的实际成效。全省审计机关要推动“三转”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合贯通,与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等最新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做到入脑入心,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三转”的实际成效。在转变观念上,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审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是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强化政治机关观念,树牢经济监督理念,增强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审计在维护制度刚性和执行力中的重要作用,及时有效“治已病、防未病”。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要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强化工作执行力,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把省委、省政府和厅党组各项部署及厅领导的工作安排落实到位,跟踪问效。要不折不扣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弘扬务实作风,始终做到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半年对审计项目开展了两轮专项巡察,下半年还要进行常态化巡察,促进审计干部作风转变,严防“灯下黑”。在转变工作方式上,要强化创新理念,扎实推进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以创新拓展工作思路,解决工作难题,增强工作效能。要加快推进科技强审,强化大数据思维,充分运用在线审计监督等科技手段,加强数据采集、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准确发现问题;要探索建立事前事中审计监督机制,由事后监督加快向事前事中事后全面审计监督转变,既当保障经济安全的“卫士”,又当好党和政府宏观决策的“谋士”,在“查病治病防未病”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