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商学院“严、细、实”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王令耀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32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河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严格贯彻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指导下,迅速谋战、科学应战。团委学生会、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干部队伍每天24小时在岗在线,通过“键对键”与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心连心”,密切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心理状态、学习情况和出行轨迹,通过“点对点”给与支持帮助,增强学生的思想防护意识、坚定战“疫”必胜信心,以“严、细、实”为工作标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严字当头,严格标准、严格执行防控要求

疫情来袭,商学院政工队伍在院党委、院行政的带领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疫情初期,学院就迅速出击,成立学生工作疫情防控小组,设立年级、班级信息员,构建了通畅的金字塔式信息传送平台,主动排查学生信息,及时做到心中有数。121日,学院政工队伍制订了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制作详细的统计表格,逐一排查学生信息。通过“河南师大商学院”微信公众号和各年级微信群、QQ群组织学生学习防疫知识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学生第一时间掌握学校的各项部署。如通过班级群转发《疫情之下:为什么不要提前返校》《2名大学生因私自提前返校受处分》等文章,教育学生引以为鉴,督促学生务必严格执行学校的防控要求。从210日开始,坚持每日通过“完美校园”上报2391名本科生和218名研究生的健康打卡情况,彻夜摸排,不漏一人,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学生信息台账,每天摸排风险点,做好特殊学生的动态跟踪工作,如日报表中体温超过37摄氏度的、有外出情况的采取一对一关注。

二、细处入手,细致谋划、精细推进防控工作

一是细致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增强学生的思想认同、防护意识和必胜信心;加强纪律与诚信教育,进行全员遵守防疫要求的承诺;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在线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引发激烈讨论,学生认真写下观后感,交流学习感受;将战“疫”与育人相结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奏响立德树人的主旋律,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鲜活案例,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历史与现实,在服务和奉献人民中砥砺自我、成长成才;鼓励学生在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学生干部组织了“爱心捐赠 齐心战‘疫’——抗击疫情线上捐款活动”,短短10天时间,参与捐赠人数506人,捐赠金额13950元,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有25名学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为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二是细心发现问题,做好心理疏导。全体辅导员每天对学生上报的健康打卡情况进行数据查漏和分析,督促未上报人员,并对填写有问题的同学一对一电话联系;要求班干部注意观察学生的朋友圈、微信步数等学生喜欢的休闲方式,考察学生每天的活动轨迹;坚持“点对点”致电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多名学生,了解情况,传达关爱;坚持做好心理问题学生的疏导和关爱工作,及时开展“心理抗疫”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做好心理“防疫”,引导同学积极乐观面对疫情及其他困境。

三是精细化管理,推进学生各项工作开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年级建立了“辅导员—班长—班委(宿舍长)—班级同学”的“四级”联动机制,确保各项工作细致到位。其中,2016建立“三级网格化”防控体系,即辅导员联系年级、党员教师联系宿舍、毕业论文指导老师联系所负责学生,保证全员覆盖,精准帮扶,做好学生居家学习的督导和指导工作;2017级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依托党员教师联系宿舍队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宿舍长队伍、新生成长引航员及主要学生干部等五支队伍,与学生建立紧密联系,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心理、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2018级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主动与任课老师、学生家长、特殊学生交流沟通,增强家校、师生之间的紧密联系;2019级通过年级委、班长、宿舍长全面摸清每一名学生的行动轨迹,逐一核实学生健康状况,网格化管理做好特殊时期的各项工作;研究生构建了“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干部”三级防疫工作体系,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

三、实处着力,结合实际,脚踏实地落实重点工作

疫情期间,由于各年级学生特点和需求不同,团委学生会、本科生各年级与研究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法,脚踏实地落实好重点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团委学生会举办了“同舟共济 战‘疫’情”网络主题系列活动,通过“防控疫情,从我做起”线上宣誓活动、“宅在家的一天”vlog征集活动、“感悟社会真情,聚力共克肺炎”短诗征集活动、“全力战‘疫’下的你我他”暖心故事征集活动和“我们在一起”手绘及海报征集活动等,传递了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凝聚了青春力量;为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进一步增强学院学风建设,团委学生会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网上自习室”活动,各年级按照专业自由组成五至十人的学习小组,通过“腾讯会议”APPQQ视频等多种新媒体方式进行同步学习、沟通交流;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了“21天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开展“‘线上教学’最可爱的人”活动,组织学生推荐了一批线上教学最受欢迎的课程和老师,帮助学生和老师并肩前行,共同成长。

2016级结合毕业班学生的毕业论文、考研复试、就业招聘等实际问题,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一是通过网络平台、暖文发布等形式鼓励学生把握假期时间,努力提升自我,党员教师联系宿舍工作稳步推进,与宿舍成员保持紧密联系,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科学自律地度过有意义的假期。二是督促2016级学生提前着手毕业论文,要求学生主动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论文指导教师联系,按照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三是做好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工作,建立“2016级考研复试指导群”,及时发布研究生复试、调剂等信息,鼓励学生信息共享、交流经验;与学院专业课教师联系,组建学院“研究生复试指导教师团队”,待国家线公布之后,将统计上线学生信息,根据学生报考院校、专业,为学生分配指导教师,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做好复试和调剂准备。四是做好毕业班就业指导工作。动员学生关注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就业信息;通过QQ群、微信群向毕业生推送企业“云招聘”信息,引导毕业生重视线上面试,线上签约;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就业咨询与就业指导工作,及时传达国家最新就业政策、公务员考试信息和备考技巧等,为实现毕业生“在家就业”做好服务工作;注重点面结合,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提前返校的状况,辅导员郑园园开展“爱心邮寄”活动,为有需要的学生邮寄就业推荐表,打印学籍证明、成绩单等,为毕业生解决后顾之忧。

2017级在积极开展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创新交流方式,扎实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李建华利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创新开展“时光课堂”活动,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宣讲疫情科普知识、引导学生科学面对疫情,做好个人防护,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的任务转移到网络直播平台,使全年级形成了强大的同心力。二是注重舆论宣传和引导,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7级充分发挥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作用,在多媒体平台制作了《武汉加油!》等视频,发表了《致最美的逆行者》文章,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正能量网文,并通过主题征文等形式,积极营造网络舆论正能量,形成了年级强大的凝聚力。

2018级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一是细化工作任务,成立了多项工作组群,第一时间转发教育厅、学校权威信息,及时发布学校各项措施。二是创新教育方法,发挥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录制疫情宣讲视频、召开视频会议等形式,用生动、鲜活、接地气的方式提高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看待疫情。三是坚持不懈抓好学风建设,向学生发布《学风倡议书》,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居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四是开展“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分享等活动,加强特殊时期的班风建设,指导学生干部开展“爱心捐赠 齐心战‘疫’——抗击疫情线上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9级针对大一学生的具体情况,多措并举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将战‘疫’进行到底”等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观看《心手相连》等防疫视频,就“抗击疫情我们能做什么”等话题展开讨论,通过“云”团课的形式,增强学生的抗疫信心和国家认同。二是加强学业指导,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及时了解、统计、上报学生线上学习的困难,主动与任课老师和学生家长联系,形成家校合力,共同监督和引导学生完成网络学习,同时,认真开展“网上自习室”21天线上学习打卡”活动,引导大一学生夯实专业基础,自觉学习充电。三是加强活动指导,依托学生会开展的各类活动,开展好与疫情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帮助学生在活动中成长。四是积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做好人文关怀,缓解焦虑情绪,向同学们传递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研究生根据自身年级多(3个年级),专业多(5个不同类型的专业),研究生培养性质不同(全日制培养与非全日制培养)等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一是成立不同的工作小组,及时转发学校各项措施和防疫权威信息,精准摸排学生信息,落实研究生“完美校园”信息填报和跟踪管理工作。二是严格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实现导师和辅导员的双线管理、协调管理,切实做到基本信息“双向确认”、动态信息“沟通共享”。三是发挥研究生班干部(助管)以及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正向、科学发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研究生提高防范意识、增强防控信心。四是坚持不懈抓好学风建设和就业指导,随时关注学生学业进度、科研情况、求职情况等,对学生提供线上科研指导和就业指导。

 “学生的健康安全,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 商学院将继续落实好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工作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自觉肩负起全院学生的服务先锋与责任担当,用爱与责任构筑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坚固城墙,与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商学院 郑园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