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应急措施

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839

 

为了确保本科教学实验室各项实验的顺利开展,保障各实验操作的安全性,保护生命,防止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和可能造成的危害,依照学院要求,结合实验实际情况,特制定一下措施:

1.严禁擅自携带任何危险品进入实验室。

2.实验室仪器设备在安装调试过程中,严禁带电作业。实验设备已带电的情况下,更是严禁搬动、移动或振动、以防损坏机器。无论任何仪器,一旦发现故障,必须立即关掉电源停止操作、严禁带故障运行。

3.若出现触电事故,应首先切断电源。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拉触电者,也不能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若出现人员伤害,则立即向120急救中心求助。当发生电火时,若火势较小,立即用泡沫灭火器灭火。若火势凶猛,立即向119报警。

4.中心全体老师与所有参与实验的学生必须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放置地点。安全通道必须通畅。实验室一旦发生火灾,相关人员一定要保持冷静,迅速地切断火源和电源,用实验室内灭火器进行扑灭可控制的火灾及帮助人员撤离火场;对于不可控制的火灾,应迅速确保实验室所有人员安全有序地撤离,并马上报警(火警电话为119),寻求消防部门援助。

5. 发生水灾时,立即关闭阀门,截断水源;同时,关闭电闸,停止用电,分散水流。向学校24小时水电维修部门报警。

6.若有学生在上课期间突然病倒,视病情严重程度,立即送往校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