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78


近日,2023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我校物理学院参赛队再创佳绩,斩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分别为,自选类一等奖(参赛成员:李岩、孙金硕、谢乐杨、冯姿颖、黎建君;指导教师:张计才,杨豪强);命题类一等奖(参赛成员:胡帆、申明举、陆艺芳、包洪欣、赵迪;指导教师:张计才,秦朝朝);讲课类三等奖(参赛成员:林琳;指导教师:张军,尚军)。

本次竞赛的参赛成员选拨工作由物理实验中心夏世强、张军和尚军等老师负责,参赛学生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通过多年竞赛经验的积累,物理学院已经形成了院内选拨、竞赛指导和领队带队为一体的竞赛指导教师团队,该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一等奖,具有丰富的竞赛指导经验。

本次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重庆物理学会协办。本届比赛共有600余所高校参加,其中有231所高校,近1200名学生进入决赛。他们来自全国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教育部物理学基础拔尖计划高校、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高校、国家工科基础课程物理教学基地和开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大学物理、基础物理实验、大学物理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的高校,其中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在内的国内一流高校。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始于2020年,已被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榜单,每年举办一次,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旨在进一步激发我国大学生对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锻炼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助于提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教学水平,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增强教学成效。                                                                                                          

(物理学院 夏世强 张军)

附件:一等奖作品 基于LabVIEW验证斯特藩—玻尔兹曼定律的实验装置制作.mp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