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大学刘小井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19

3月31日,应河我校物理学院邀请,上海科技大学刘小井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软FEL复合速度成像谱仪的实验规划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物理北楼三楼报告厅进行,物理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介绍了上海软X射线自由激光的发展历程,上海软X射线自由激光SASE支线2021年出光、2022年Seeded支线出光原子分子的两个线站都在Seeded支线上,这两个实验站分别是反应谱仪和复合速度成像谱仪,并介绍了光源和实验站的性能以及进展和计划。实验站之一的复合速度成像谱仪实测中达到电子动能 510 eV能量分辨7.2eV, 分辨率 1.4%,性能明显超过国际其它同类仪器。

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会后刘小井教授与我院师生展开深入讨论与交流。

专家简介:

刘小井教授从事原子分子物理实验研究,2001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到日本东北大学多元物质研究所先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2010年到法国SOLEIL同步辐射光源束线科学家,2013年回国,在上海同步射光源做研究员,并获得中组部“青年千人”称号。2015年在北航工作,2017年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刘小并关注基于先进光源的各种方法来进行原子分子的谱学研究。激发源有电子束、同步辐射、自由电子激光吸收和超快激光,测量手段有光吸收谱、光电子能谱、离子质谱、以及电子离子符合测量。研究特点在于,通过测量光化学反应产物中的多个粒子间的关联,来揭示反应过程的最大细节,使得新的物理现象测量成为可能。在Nat. Photon., Phys. Rev. Lett., Rev.Sci.Instrum, j. Chem. Phys. Lett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物理学院 王克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