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趣事之故事连载——第一篇
发布人:wushu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211

                                                                          
    向网上读者介绍一下当时的真实情况。1967年语录拳不再是强制必会的拳种了,各门各派可公开练习自己本门的武术,东单公园各武术名家纷纷亮相,展示各自门派的各种技法和器械,各显风采。
每逢星期天,东单公园里人特别多。练翻子的乔秀川,练三皇炮锤的原会友镖局的刘凤宣和原二九军教官李尧臣(全国武协副主席)经常在一起看徒弟们练功,王霞林也在教徒弟小马等人练功。
我因和戏校王恩元老师、杂技团赵希服老师有约,星期天前往公园练纯翻跟头,所以很早就到了东单公园。我来的早,二位老师未到,我就四处看练功夫的。
    走到东门路边小松树林里,看见一个五十多岁、身高一米六八左右,黑脸,大眼睛,穿着黑色、一种带漆一样的短袖褂子,白灯笼裤,千层底白边布鞋的老头,在练功。先看见他练少林扇面三掌、戳咽、取肋、劈脖筋,一看纯少林活,在这几掌上也下过功夫。又练了一下八卦。一看练的还真不错,隐隐约约的还似曾相识。记得1958年头一次在东单出风儿(表演套路)的时候,我师父曾向我们师兄弟介绍过这位叫周尚武。八九年过去了,现在我已经长成了一个小伙子了,周老师还没有什么变化。因为我离他有5米远的地方站着,本想向前相认一下,又怕认错了人,就说:“师父您练得真好,您明教教我。”不想周老师勃然大怒,气冲冲地说:“就你这样的,给我磕头我都不教。你接我三掌,打不死,好了再来找我。”我一听大怒,心想我也是名师之徒,虽说岁数小,也下了十来年功夫了,那时十七八岁,再说当时我在武术界也有点小名气,就说:“那不成过手了吗?”周尚武说:“就是过手,教训教训你小兔崽子!”我说:“那您就出手吧!”周是当仁不让,一掌直向我咽喉戳来,我不及想,顺手使了一下太祖拳中的白虎洗脸,一反掌把周打翻在地上。周爬起来,一弹腿向我裆里踢来,我说了声真狠,我使了一招太祖六十四截腿空中搬桩,将他在空中拧翻在地。他又爬起来向我扑了过来,我一个七十二把擒拿中的狮子滚绣球,将他从我肩上斜着打飞出去,周趴在地上说:“我跟你拼了。”这时陈照奎的徒弟骑一辆旧自行车经过这里说:“胜英上车,咱们走,别理他。”车没骑多远,碰上了会友镖局的老镖师刘凤宣老前辈和二九军教官李尧臣,叫住我。我下了车和两位老前辈打了招呼,两位老前辈和我师父莫逆之交,都师兄弟相称呼。我刚打完招呼,周就追了上来,嘴里还不干不净的骂。刘凤宣老前辈说:“你过招输了,就该服输,回家再练去,你输了应该给胜英磕头拜师父。”李尧臣说:“这么大岁数了,给脸不要脸。走吧,你这辈子也是瞎练。”又说:“你知道他是谁的徒弟吗?”我当时真怕李老先生说出来,我真怕说出来给师父惹事。这时刘凤宣之子刘利生说:“我师弟打你的轻,咱俩再过过手,我让你爬回家去。”
    过后三姑王霞林也问我怎么回事,我说了经过,三姑说:“这人就是不知天高地厚,你这样做就对了,明他也就不敢吹了。”
    有一次我到韩其昌家,他也问过我这事,韩老师说:“这样的人就得让他吃点苦头。”
事隔不久,我到恩师故乡送煤球和粮票,师父他老人也知道了,说:“周尚武解放前我就认识他,没少练。”又教训我说:“以后少招事,不过他使招也太狠了,对一个孩子下黑手。”我说:“怕给您找事,要不然摔他更狠。”恩师道:“回头再教你几招,多下点功夫,以后别再招事了。”
事情过去了四十多年,见有人在网上发表有关此事的帖子,老朽无奈只能说出事实。让武术爱好者也能了解当时的情况。 

                                        作者:刘胜英


 

版权所有:河南省数字化武术博物馆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制作维护:河南中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