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概况
 
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博物馆概况  概况]

武术数字化博物馆简介


 


自本世纪之交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论争以来,民族文化成为每个时段的重要话题,尤其是自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文化安全、文化生态因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民族国际化形象休戚相关而引起了各级政府高度关切和热议。各级政府为此加大力度与各类文化研究机构、科研平台紧密结合对各传统文化主题、文化生命力、文化市场、文化传承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究。而武术数字化博物馆正是在此背景下成立了一所集存储、挖掘、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数字化建设机构。

河南省武术数字化博物馆是在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导集体的关心和支持下,于2015年6月成立一种集材料收集和存储、理论研究和探讨、技术研习和传承为一体的学科建设平台。该博物馆是由我院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团队牵头建设而成的全国第一家武术数字化博物馆。该团队早在2014年5月15日召开了“河南省武术数字化博物馆”论证会,得到了副校长孙先科教授的高度关注,受到了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领导的充分认可和肯定。从筹备至今的一年多来,获取中央财政经费和体育学院学科经费支撑近30万元,拍摄拳家照片近5万张,拍摄武术名家视频近2T之多,储存上世纪八十年代照片1000余张,录像材料近200小时,河南省武术拳械录200万字,收藏学术成果近10部,各种稀有拳种材料若干。

经过民族传统体育学科团队的共同努力,当下河南省武术数字化博物馆已走上稳步健康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