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武术拳械分布与简介
发布人:wushu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1634

1.唐拳

流传汤阴县;代表人物有陈贺清。

2.五华炮拳

又名五花炮捶,该拳创始人是安阳独系台一河沟人王严、郭方王、郭学艺于少林寺时,将华、猴、炮、红,通背五种拳的精华汇编而成,故名之•又说此拳有五个插花步,因又有五花炮拳之名。

3.黑虎拳

相传黑虎拳由少林寺玄龙佛代表人物有:关有玉、蔡文启、康金中等。

(其他分布:郑州、平顶山市等地。)

4.字拳  

字拳共分真、革、篆三种。我省属真字拳派,清乾,嘉年间,传入我省。代表人物有何万顺、沈金云、尚三元、王化南、马书亭等。

(其他分布:南阳,郑州市)

5.水砲拳

据传清嘉庆,道光年间.林县桑园莫家祖传一至十路水砲拳(又称水炮捶)。因保守,不轻传人,可惜多已失传湮没.今仅存三水炮拳.六水炮拳。“十崩”,只有少数人会练却无人知其动作名称了。代表人物有莫小猫(外号),王从理,莫买堆。

分布:林县桑园村

6.小阳掌

渊源待考。距今百年左右,安阳县毛遂传播开来。至今代表人物有申广修、衰雪云。

分布:安阳县。

7.云手採莲

此拳创自安阳市马士元,后传崔振国等人。

分布:安阳市

8.小护掩拳

三十年代初,河北献县陈襄赞传此拳于安阳。代表人物有孙金岭、陈林书等。

分布:安阳市区。

9.大实拳

三十年代初,河北献县陈襄赞传此襄于安阳,从师者陈书等。

分布:安阳市区。

10.埋伏拳

本世纪初由韩魁武编创。代表人物有陈林书、陈贺清。

分布:安阳市、汤阴县。

11.九支腿

清代乾隆年间,代卅镖师陈开太传授此拳。民国九年(1920年)安阳王化南习传至今。

代表人物有李嘉职、苏存有、魏中和等人。

分布:安阳地区

12.七式阳掌

七势阳掌又名新仰掌;新西洋掌。前代拳谱抄本中记有《自古拳名》一章,内云:“郑恩留拳有阳掌”句(见商丘张彦林家传抄本),郑恩其人无考。清山东流民王庆到安阳传授此拳,牛得山、李长贵(汪家店人、苏家村人)也在安阳传教此拳,安阳老拳师钱纪龙在本市传教此拳,因之七势阳掌流传较广。

现代表人物有:李嘉职、张善臣、刘大顺.田存义、陈贺清。郭万春等。

分布:安阳市区及各县。

13.周拳

周拳属稀有拳种,何人所创无考.—说由周冈(山西人)传至殷通(河北人),殷通传至商丘地区•一说由河北郭六万传至安阳地区史子荣,二者均在三十年代•该拳现代表人物:杜明告,葛继孔、刘跃荣.

分布:安阳,商丘。


 

版权所有:河南省数字化武术博物馆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制作维护:河南中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