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审定会隆重召开
发布人:wushu  发布时间:2017-11-18   浏览次数:407

2017年11月18日,在我校勤政楼第三会议室隆重召开了《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审定会。会议由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延春先生亲自主持,并邀请到了十余位享誉国内外的武术专家和学者参加,另外,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领导班子、《河南省武术拳械录》课题组团队全体成员和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同时列席会议。

上午8:00会议准时开始,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马治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并对学校现状与前期工作进行了介绍;武管中心马延春主任针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编纂工作的起源、目标任务、工作现状与发展进行阐述,并对本次审定会及后期工作开展提出希望和要求;课题组负责人吉灿忠教授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编纂工作历程、编纂原则与方法以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说明。

随后,参加会议的国务院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原上海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邱丕相教授,浙江大学体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林小美教授,河南大学武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栗胜夫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体育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郑勤教授,天津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梅杭强教授,西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院长陈亚斌教授、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郑旭旭教授、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陈青教授,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段全伟教授等国内知名学者,以及河南省体育局原省体育史志办主任毛广龙先生、温县陈家沟陈式太极拳知名传承人陈俊凌先生、登封体育局副局长郑耀峰先生、塔沟教育集团竞训处处长韩国重先生、鹅坡武院院长助理梁洪勋先生、河南省武管中心副主任宋合三先生等部分省内知名体育与武术专家和管理者,先后针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已完成的部分初稿把脉问诊,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对《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出版发行前进一步修缮和补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在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将采用座谈讨论,分组研讨等形式,对已完成初稿文字、内容和表述等各个方面逐项展开深入细致的推敲审核。

习总书记曾说:“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与国脉相连”。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班子自2014年9月换届以来,极其注重武术文化建设工作。在河南省体育局及省武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发起立项,由河南师范大学承担,并由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后吉灿忠教授担任具体负责人,汇聚河南省内部分知名武术专家和学者组成团队共同完成了《河南省武术拳械录》编纂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本着严谨治学、苦心孤诣的研究态度,课题团队走遍了河南省29个地市和直辖县,对河南省内数百个武术拳种进行了详实地挖掘、系统和规范地整理,详尽翻阅了八十年代拳械录样稿,拍摄大量的抄本、碑文、武状元匾、皇帝圣旨等实物,多次举办论证会、统稿会、研讨会和展演会,对近100名50—80岁拳师的技术展演进行技术录制存档,最终,完成了约150万字的《河南省武术拳械录》初稿。

《河南省武术拳械录》是一项劳在当代、利在后世的文化工程,对我省地域武术资源的挖掘、整理、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河南省文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和努力,将会成为宣传河南武术的一张名片,也必将有力促进河南武术强省、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版权所有:河南省数字化武术博物馆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邮编:453007 

制作维护:河南中起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