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软件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5-11     浏览次数: 10

为了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教学基本技能,引导教师积极投身课堂教学研究,激发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58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在217报告厅举行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处长聂国兴、学院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观看了比赛。

本次会议分为开幕式、正式比赛、研讨会和闭幕式四个部分。开幕式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主持。

开幕式上,郭海明首先从国家层面,解读了教育部为提升高校教学质量所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政策。指出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是关键,并介绍学校为了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出台的一系列文件政策,包括新进教师课堂教学准入制、河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方案、优课优酬政策以及校长教学质量奖等。强调学校通过加大对教学的投入,旨在引起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切实提升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软件学院副院长王川介绍了本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规则。

开幕式结束后,17位参赛老师按照抽签确定的顺序,依次对说课、讲课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在说课环节,参赛教师从教材、学情、教法、学法、教学重难点以及课程设计等方面入手,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在讲课环节,参赛教师充分利用现代教学手段,课程导入新颖别致,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了教书并育人的教学宗旨。

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张艳娜获得特等奖;张艳、尚江丽和张新玲3位教师获得一等奖;王翠、田红娟、王士斌等5位教师获得二等奖,其他老师获得三等奖。与会领导和评委老师为获奖教师颁奖。

教学技能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王学锋教授做了精彩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并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建议广大教师在实际上课时要提前精心准备;课堂上要精神饱满,充满激情,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和教学效果。

颁奖仪式结束后,活动进入到第“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研讨会”阶段。在该阶段,首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栋对“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活动”的一系列政策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治理?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认证引领,坚持方法创新,坚持特色办学以及坚持教学激励。在日常教学中,要实现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质量高起来,使教师教的更好,学生学的更好,课堂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从而使教学回归“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一教育的初心。

在研讨会上,商学院教师周芳做了题为“提升教学质量,成就职业幸福”的报告。周芳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中荣获文科组最高奖一等奖,她首先深入解读了教育部“两性一度”的教学标准,然后从具体课程实践出发,介绍了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经验,并围绕如何建设“四有好课堂”,如何上好一节课等具体实践问题,分享了诸多具有指导性的建议,极大开阔了两院师生的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视野。

本次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与研讨会的成功举行,不仅展示了两个学院教师的教学风采,也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教学理念更新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本次教学比赛作为“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对于贯彻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的具体实践,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 李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