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开展“师大战‘疫’ 青春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16     浏览次数: 2329

各学院(部)团委、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团省委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研究定面向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组织开展“师大战‘疫’ 青春先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让疫情防控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生动课堂。

二、活动主题

师大战“疫” 青春先行

三、工作内容

(一)“战‘疫’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团省委《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附件1)的要求,服务对象以省内高校派出的援助湖北及省内其他医院的医务人员家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家庭为主,也可辐射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就业实习、支边支教等长期对接的志愿服务基地家庭。以家庭中的未成年子女和老年人等服务对象,提供以线上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主要内容如下:

1.线上课业辅导类。结合中小学学生线上课堂学习的实际需求,通过QQ、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开展学业指导、作业辅导、读书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查漏补缺,解决学业疑难问题。

2.心理辅导与帮扶类。结合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时刻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健康状况,发挥心理相关学科资源优势,开展心理辅导与帮扶,引导服务对象以积极乐观心态应对疫情。针对学生可以推荐相关心理健康书籍、励志类影视作品或亲子游戏,针对老年人可以提供身心健康、养生保健等咨询。

3.生活帮扶类。如志愿者和服务对象家庭地理位置特别邻近的,在社区(村)的统一组织下,在严格落实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志愿者可以帮助抗疫一线人员家庭采买学习、生活用品等物资。

学校将首批从未来学院、研究生支教团中选拔100名左右的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各学院(部)团委要积极对接需求,选拔推荐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有序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专项志愿服务力量。各学院(部)团委于224日下午1500前根据志愿者实际工作对接和开展情况如实填报《河南师范大学“战‘疫’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信息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到校团委创新实践部邮箱。

(二)“战‘疫’中的青春”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社区(村)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守住这道防线,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各学院(部)团委有序动员假期返乡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主动到所在社区(村)报道就近就便编入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组织、青年突击队等,服从所分配的工作任务,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要做好安全服务和跟踪指导,帮助解决志愿者后顾之忧,及时挖掘疫情防控一线青年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好舆论引导。

广大青年志愿者要主动当好“战斗员”,重点参与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等工作;要带头当好“宣传员”,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带头抵制陈规陋习,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积极宣传居家观察、卫生防疫等科学知识,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要全力当好“保障员”,按要求做好防疫物品、生活物资的登记采购、有序发放,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三)“战‘疫’我先行”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在学校开学、学生返校后,校园疫情防控将面临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各学院(部)团委要做好充分准备,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迅速组建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积极参与到校园疫情排查、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环境整治项疫情防控任务中。

四、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将抗击疫情作为对大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认真组织,统筹推进,组织志愿者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科学设置志愿者岗位,根据工作需要,严格控制志愿者数量。

2.注重防护,安全第一。要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的原则,组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尤其线下开展活动的志愿者,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所有志愿服务不搞主题活动,不搞集中仪式。活动前,组织志愿者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起实施的“青年志愿者专项守护行动”,领取专属保险(领取方式见附件3)。

3.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空间等团属网络媒体矩阵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推送,及时挖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战“疫”正能量,扩大活动影响力。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报校团委宣传邮箱


联 系 人:孙

联系电话0373-3329077

创新实践部邮箱:hnsdtwcxsjb@163.com

宣传部邮箱:hnsdtwxcb@163.com


附件1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docx

附件2河南师范大学“战‘疫’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信息汇总表.docx

附件3战“疫”青年志愿者,快来领取你的专属保险.docx

附件4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docx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216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