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网站!今天是 2013-10-30 12:33:02 星期三

热门文章

公告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暨成果展示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1-12     浏览次数: 4396

各学院(部),各学生组织、学生团体、实践团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今年暑期,我校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社会影响。为总结活动经验,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学生踊跃参与社会实践,巩固实践成果,深化活动影响,扩大育人实效,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暨成果展示工作。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11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实践成果展示活动

鼓励学生围绕社会实践期间取得的丰富体验和丰硕成果,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专题报告、视频展示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分享“说”(讲实践故事、说所见所闻、谈心得体会)、展示“拍”(记录精彩时刻的短视频、反映过程点滴的纪录片)、交流“演”(展现新时代先进人物风采的情景剧、微电影等)等多种形式,用学生自己的视角、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

(二)进行社会实践总结评比

1.奖项设置

共设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五个奖项。

2.评选标准

1)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评选对象为各学院(部),主要标准:紧密结合社会实际、学校社会实践主题及学院(部)学科特色,设计开展工作,主题鲜明,内容切合实际,形式丰富多样;活动开展有序、有效,且社会实践期间无安全事故和人员伤亡情况;按时完成学校有关社会实践各类申报、总结、反馈工作;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社会实践过程中及时向校团委投稿,宣传报道深入及时;社会实践活动被省、市级媒体宣传报道;注重社会实践成果转化,并取得一定成效。

2)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评选对象为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主要标准:紧密结合学校主题和团队特色,主题鲜明,内容详实,达到实践预期效果;团队分工合理、各尽其责,队员关系融洽,共同协作,具有团队凝聚力;实践团队具有切实可行的安全机制,无安全事故;团队实践总结报告真实、客观、无弄虚作假现象,调研报告有一定学术水平和社会应用价值;及时向校团委报送社会实践新闻,积极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宣传实践活动。

3)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评选对象为参与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主要标准:积极指导学生确定实践主题、联系实践单位、拟定实践计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组织或参与学生的思想动员以及安全保障工作,对学生的实践技能、交往礼仪、社会调查方法等方面有较好的指导;指导实践团队进行实践活动的宣传总结,指导帮助学生总结社会实践成果,及时做好实践成果挖掘、深化工作;随队参与实践活动,深入到实践活动中,热心帮助实践队成员解决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所指导团队无任何安全事故,圆满完成实践任务。

4)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评选对象为参与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所有在校学生,集中组队评选名额为各团队总人数的50%(获得优秀团队的按照标准适当增加名额),个人自主返乡实践评选名额不超过学院总人数的1%主要标准:积极报名并全程参加学校集中组队实践或个人自主返乡实践;真实、独立地完成社会实践的全部内容;政治素质高,在活动中服务意识强、能吃苦耐劳、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社会实践活动中有突出成绩或对团队完成实践任务有较大贡献;实践具有典型性,成绩显著,能为其他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5)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评选对象为各实践团队在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撰写的调研报告、拍摄制作的微视频作品、专题论文等,主要标准:能够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能为实践地切实解决问题,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社会应用价值;主题明确、有理论深度和广度;选题有新意,提出了新观点和对策;数据采集全面准确、材料运用充分、分析合理;论述严谨、论据充分,表达准确、条理清晰、推理逻辑性强。

3.评选程序

1)材料申报。请各学院(部)团委对照附件中各类奖项申报表,认真完成奖项申报,于1118日下午18:00前将各类奖项申报表(见附件材料,纸质版材料一式两份,包括电子版)报送校团委309办公室,个人奖项仅需申报表、单位(团队)和成果奖项须附支撑材料。

2)发布结果。校团委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实践开展情况、汇报展示情况,最终评选出各类奖项,经校团委办公会议审核确定后面向全校发文公布。

(三)组织社会实践成果展示及总结表彰

我们将开展社会实践成果展示活动,对优秀实践成果进行集中汇报展示,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同时展示我校典型实践育人成果,请各学院(部)深入挖掘实践典型,积极编排文艺节目,进一步凝练实践成果,推荐参加汇报展示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部)要认真进行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梳理,积极发掘先进经验,扩大活动覆盖面影响力,切实增强实践育人效果。

2.及时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部)要做好信息上报及活动宣传工作,及时将“实践成果展示活动”的开展情况上报校团委创新实践部。各学院(部)要广泛发动各种资源,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做好相关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

3.认真申报,积极展示。各学院(部)要认真准备奖项申报、汇报展示等相关材料,按时上交申报材料并积极做好成果展示准备。

4.加强考评,严格审核。做好全体参与社会实践学生学分认定工作。

联 系 人:孙晓

联系电话:3329077

电子邮箱:hnsdtwcxsjb@163.com

附件材料.zip

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教务处

校团委

20211112


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信河南师范大学团委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