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团旗飘(二)|疫情当前,责任在肩—生命科学学院严守疫情防控的团学工作阵地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03-1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合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战“疫”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校疫情防控公告要求各个学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携手共进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激发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强烈自觉。

一、加强思想引领,做参与大考的答卷者

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必须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主动融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广泛宣传,积极动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信念。开设线上团学工作阵地,加强团学部署。219日中午,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利用网络平台召开第五期团支书论坛,院团委书记王芳就疫情阶段的基本工作与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基层团支部定期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提高防控疫情的警惕意识,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之心和谨慎之心。以基层团支部为抓手,加强思想引领。生命科学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定期开展专题团课学习、网络研讨与防疫知识学习,借助电子学习手册、网络专题讲座等组织广大青年团员系统学习疫情防控的相关举措,同时引导青年团员了解自身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向抗疫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学习、致敬。

二、加强舆论指导,做心理健康的关注者

发挥专业优势,终结谣言。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通过学院官方微博、QQ、微信推送等形式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解读,全面普及防疫知识。并将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实时播报,使学生们对疫情有更全面、科学、深入的认识。加强干预,开展心理疏导。应学校对学生心理状况的关切,生命科学学院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依托“1+8”成长加油站,图文并茂地对疫情影响下常见的心理应激反应进行科学分析,并给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帮助和引导广大青年团员保持积极心态,共度疫情难关。

三、强化使命,做投身志愿服务的奉献者

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时刻,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响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学校的各项要求,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领青年团员主动“出列”,以实际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前线,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让疫情防控成为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生动课堂。响应号召,动员开展社区服务。生命科学学院团员青年或跟随巡逻队徒步几小时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或主动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过往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主动担当,做驱散病魔的炬火。在师大学风的引导下,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自发组织,组建大学生学习交流群,在停课期间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答疑解惑、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联合物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开展针对中学生的线上辅导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已吸纳志愿者200余人,辅导中学生400余名,收获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能量。为更加广泛地宣传先进典型,生命科学学院充分利用微博、微信、QQ空间等团属网络媒体矩阵对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推送,及时挖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青年典型和感人事迹,弘扬战“疫”正能量。

四、心系就业,做广大团员青年的关怀者

加强应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也即将迎来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团体的求职高峰期。生命科学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稳就业”大局,面向学院2016级本科生开展“全力战‘疫’,直播伴行”线上直播活动,邀请6名往届优秀毕业生针对考研复试和就业创业的相关问题在直播间进行经验交流,并利用团属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学生推荐各种关于就业的网上学习资源,切实做好服务青年考研就业工作。非毕业生年级进行学业指导。为实现对学生保研、考研服务全员覆盖和全面优化,生命科学学院针对2017级本科生开展考研经

自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进行制度自信教育、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全面引导青年团员自觉做疫情防控的坚定支持者、先进宣传者和模范践行者,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不竭动力。

(生命科学学院 艾晓寒 责任编辑 娄淑静)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