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党史守初心,青春建功新时代——我校举办河南共青团“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主题青春党史课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1-06-22

重温光辉党史,汇聚青春力量。621日下午,由共青团河南省委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的河南共青团学党史 强党史 跟党走主题青春党史课在我校帕瓦罗蒂音乐厅正式开讲。团省委二级巡视员韩冰,我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梅宪宾出席活动。在新各高校团委负责人,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活动。

精彩的党史课在一位老党员和聆听者的对话中展开,讲述人引领观众进行青春寻访打卡,通过展现优秀党员和青年榜样的事例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变换的灯光与音乐交融汇合,熠熠生光的党史故事与优秀的现实榜样开展一场场对话。党史课在首站打卡《寻》的巡场演出中拉开序幕,舞蹈《47烈士》将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融入肢体语言,通过连贯有力的舞姿再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历史;而情景剧《我在你身边》则将目光拉回当下,聚焦新冠肺炎肆虐之际青年砥砺初心、冲锋在前的担当作为。剧目选取以大学生万通、魏永峰发起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活动、张雪源绘制线上抗“疫”漫画、郝莺歌勇敢奔赴一线并火线入党为代表的青春战“疫”记,呼喊出“青春仍在,我们正当时”的铮铮誓言。

情景片段《焦裕禄茶杯盖儿》再现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腹痛难忍却仍以民为重的感人事迹,时空交汇的场景再现感人至深,将表演推向高潮;《父与子》选取孝老爱亲青年榜样马永恩的“背父上学”事迹,带领观众感受亲人间的至上真情;第三幕中,情景片段《史来贺 不公平的合同》改编自新乡刘庄党委书记史来贺的人生片段,接地气的方言倍感亲切,一个想民、念民、爱民的好书记形象跃然台上;《青春建功新时代》表演取材于创新创业好青年李耀洋相关事迹,青春对话与舞蹈相互结合,展现出两代奋斗者的使命情怀。此外,党史课还将烈士肖思远的感人事迹搬上舞台,全场浮现的点点烛光映照出青年人对英雄的追思与铭记。随后,舞蹈《醒狮》震撼上演,灵动的舞狮融合强健的武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同时,党史课推出团省委“青春寻访行动 我身边的大学生榜样十类好青年代表,涵盖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勤学上进等多个方面,十位青春榜样以青春寄语的形式鼓励广大青年学子建功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党史课在全场震撼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落下帷幕,挥动的党旗、团旗凝聚着青年浓烈的爱党情怀。

据悉,本次党史课涵盖场内与场外两个部分。场外互动化课堂通过设置“青春习语”“青年对话”“青春榜样”“青春向党”等多个板块,展示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有关青年问题的相关论述,串接党史与国史的重大节点,同时依托名人名言,展示李大钊、雷锋等不同时期优秀党员的先进思想,令观者置身历史的长河中,以党史为线索进行古今时空之旅,努力使其在体验中学史、明智、践行,众多青年学生在学史之余,还拿起相机,打卡留念。此外,场外还展示“青春寻访·我身边的榜样”活动中的青春榜样个人风采,努力使广大青年团员向榜样学习、看齐,用榜样的力量激励前行。

追溯党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用党员奋进本色擦亮青年担当底色。本次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着力凝聚青春力量,强化使命担当,通过舞台剧的形式展现鲜活素材,重温党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节生动的青春党史课,进一步奏响河南青春主旋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激励当代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 于孝彦 田 朕/文 青年传媒中心/图)

 


收藏本站 
我要留言

版权所有 共青团河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9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建设东路46号 豫ICP备05002490号